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民艺动态>

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31次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金水楼 时间:2023-08-16 Tag: 点击: 2

我心伴酒煮清流

──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31次活动杂吟

金水楼

惠来秀水里灵圣宫

水秀宫灵四圣娘,

氤氲气象伴花香。

汇融道释儒为本,

僻野谁言无雅堂?

 

注:灵圣宫位于惠来县前詹镇秀水里村,始建于清咸丰乙丑年(1853),近年在热心人士捐助下已修葺一新。香火由普宁石桥头大天母庙分灵而来,主奉大天母娘,两旁为大娘、二娘、三娘、四娘,据传四位娘娘均是大天母娘的分身,是故灵圣宫又称四圣娘娘庙。大天母娘到底是哪位神明,宫中主持只知大天母娘会保佑当地百姓平安,其他则不明所以。笔者查阅有关资料,也找不到恰切的答案,因此推测,大天母娘有可能是天母(王母娘娘),即与地母(后土娘娘)、人母(女娲娘娘)并列的天母。但更有可能是天后圣母林默娘,因为天后圣母有天妃、妈祖、天后、天上圣母等多种称谓,其中还有一种叫天母娘娘。旧时沿海地带多受风浪侵袭,奉祀妈祖者甚众,而在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内,同样有着一位妈祖主像,而两侧同样是的妈祖四姐妹分身;此外,主持说宫中历来遵从儒道释皆尊的理念,很像似儒非儒、似道非道、似释非释的妈祖文化,所以笔者更偏重于大天母娘有可能是天后圣母的说法。以上仅为推测,是否请方家赐正!

惠来城隍庙

有事惶惶无事宽,

扪心自问岂难安?

从来休咎举头望,

大道朝天步不寒。

 

注:惠来城隍庙位于惠城镇联群路边,城隍庙建于明嘉靖五年,系惠来县文物保护单位。到门口则可望见中厅悬挂着算盘及书着“你来了么 ”的横匾,其大门联更是十分引人注目:“你来应问有无事;了么欲分善恶人。 ”算盘、横匾配对联,劝人必须自我盘算一番,这扬善隐恶之寓意,令人深思!

仙城翠峰岩

仙人脚迹去悠悠,

鼎坞龙泉欲怎求?

云石烟霞玄境界,

我心伴酒煮清流!

 

注:翠峰岩景区,位于潮南区仙城镇金竹岭西北山麓,岩上有关于唐高僧大颠游踪“仙脚迹”、“鼎坞炊石”等几处充满神话传说的奇石,还拥有奇井、奇洞、奇树,加上革命遗迹和新建的景点,令游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仙城仙湖风景区

仙人过海若醺醺,

八卦亭楼八卦纷。

太白知吾三碗醉,

传音相劝莫宜斤。

 

注:仙湖风景区位处潮南区仙城镇境内大南山北麓中段,它背山环水,湖光山色,自然景光色优美。内有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多处,也有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抗清驻军营地旧址,还有八卦亭楼、福天宫等景点,其中福天宫祀地仙何野云、诗仙李白和医仙华佗等三仙。

 

两英古溪岩灵显寺

道释同流生紫烟,

庄严圣域木参天。

联文胜似峰峦翠,

何处高吟不谪仙。

 

注:灵显寺位于潮南区两英镇古溪岩内,此地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暑无炎夏,是避暑纳凉之去处。寺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奉祀诸佛菩萨、玄武上帝天后圣母等。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其中的对联文化,不但每座庙宇有多副对联,而且联律严谨,内涵深刻,书法都出之名家之手,这在潮汕景区中实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