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学会介绍>

众手联珠千段锦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之云 时间:2012-08-21 Tag: 点击: 2


          ----《潮阳民艺》的编辑特色浅评

                    潮之云


    “文篇雅意妙玲珑,风物包容赖笔工。雾里观花多变幻,寓间逸趣启朦胧。几回潇洒江湖上,数度风流练渚中。众手联珠千段锦,献诚民艺寸心彤。”这首诗,便是潮阳老文艺工作者潘经义先生最近题赠《潮阳民艺》的。不久前,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吴子勇先生,读了《潮阳民艺》之后,还特地给编辑人员发来手机短消息:“《潮阳民艺》办得很有特色,为挖掘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做出了很大贡献。潮阳有你们这样的民间文艺家在辛勤工作,相信家乡的传统文化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扬光大,产生更大的影响。”由此可见,《潮阳民艺》在社会上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
    《潮阳民艺》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会刊,四开型小报,分四个版面。自2009年7月份出版创刊号之后,至今已出版了38期。纵观创刊以来所出版的内容,可以看出,该报经过编辑人员的不断努力,已逐步发展成为一方艺友展示才华的舞台,一张民间艺人互相沟通的方桌,一座连结国内潮籍乡亲的桥梁。主要有以下几面特色:


             贴近民间,发掘草根人才

    《潮阳民艺》创刊开始,就立足潮阳,面向民间,努力发掘民间艺术人才,原来一些默默无闻的草根人物,经该报采编人员采写报道之后,于是在社会上崭露头角,逐渐为群众所认识,从而使他们英雄更有用武之地,拓宽生活空间,开阔艺术舞台,提高社会地位。
    几年来,该报先后报道书画篆刻艺人马南舟,木雕艺人陈俊洪、朱文杰,金漆画艺人萧焕铭,大木作艺人马烈民,雕刻艺人姚克信,书法艺人黄春亮、林财勋、陈振岳,灯谜艺人马信雄、张朝阳,剪纸艺人陈小燕、郑琼华,以及其它门类等等三十多名艺人。有些艺人的事迹,同时还被上级报刊所转载。一些地方电视台,在《潮阳民艺》报上发现民间艺人的采访线索之后,还特地前来联系拍摄人物专题,近年先后上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节目的有朱文杰、萧焕铭、马烈民、陈小燕等十多名民间艺人。


             贴近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会刊全体编辑人员同心同德,尽责尽力,为挖掘、整理、传承、发展和弘扬以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三瑰宝”为主的优秀潮阳民间艺术做出了较大的成绩。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历来重视宣传文化事业的老领导。二是热心于民间文艺事业的社会有识之士。三是在潮阳较有影响的艺界人士。
    为了使所编的内容更贴近艺术,以会长郭亨渠为首的总编辑,充分发挥学会全体成员的作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先后写出了数十篇理论研究文章。如陈创义的《从英歌舞看潮阳文化的兼容与创新》,陈振通的《“三瑰宝”与潮阳人》,林良丰的《潮阳笛套音乐的演奏风格和特点》、《浅谈龙笛的“龙头凤尾”吹奏法》,际云的《在计生政策中注入民间剪纸的美感》,陈明照的《浅谈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张利雄的《打造古塔文化品牌,扬起幸福生活风帆》,郑会侠的《文化遗产与幸福潮阳》,张堡生的《文化遗产不能从我们身边失去》等等,均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还宣传了一批有份量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三瑰宝”传承人,如英歌舞传承人杨卫、林松、杨汉泉,笛套音乐传承人林立言、林良丰、陈桂洲、吴礼和,剪纸传承人魏惠君、许遵英、陈雁淑、陈秀明、陈绵娜、郑少燕、黄少琼等,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潮阳民间艺术的名片。


             贴近时代,配合主题宣传

    在搞好民间艺术的同时,编辑人员还不忘贴近时代,主动配合地方党政的主题宣传,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为时代的主旋律鼓与呼。
    2011年春节期间,潮阳区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特别是在中心城区,举办迎春文艺系列展演活动。从正月初二开始,一连三天,共有8个项目、10个场次的活动,包括英歌舞展演、笛套音乐展演、剪纸展演、灯谜会猜、书画展览、书画笔会、电影专场、文艺巡演等活动。采编人员采写了《“文化大餐”让市民大饱“幸福”》、《“护城河之春”昭示潮阳幸福的明天》等文章,并采取图文并茂形式,用两个专版报道了这次活动。
    2012年春节至元宵期间,潮阳区举办“潮之春——潮阳区首届迎春文化节”,期间举行“春潮雅韵”文艺晚会、元宵灯会等数十场次的文艺系列活动,采编人员都作跟踪报道,采写了《春潮起舞,雅韵抒情》、《潮阳区元宵灯会异彩纷呈》等文章,同样用两个专版报道了这次活动。
    今年2月份开展“三打两建”以来,会刊更是紧扣中心工作,先后刊登了有关“三打两建”的潮语歌谣、宣传漫画、灯谜、剪纸、楹联书法及《为“三打”助威》的书画笔会专题报道。
    几年来,《潮阳民艺》先后刊登配合主题宣传的稿件50多篇,专版10多个。


             贴近生活,讴歌和谐社会

    文章平民化,内容贴近生活,主题讴歌和谐社会,讴歌幸福生活,是《潮阳民艺》办刊的又一特色。
    纵观里面文章,如《弘扬潮汕文化,共建和谐汕头》、《潮汕民间龙船酒》、《文光塔内神佛的故事》、《韩愈与潮阳历史文化》、《潮阳出了个郑皇后》、《斜壁门闾的传说》、《“牵成”与“堵着”的趣话》、《东岩八景聚灵秀》、《同赏中秋明月,共奏和谐乐章》等文章,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此类文章,编者每期都会安排一定篇幅。
    据编辑人员介绍,每期出版之前,总有一批热心读者在翘首以盼。如退休教师马灿玉先生,他每期总会要一两百份报纸,然后义务分送数十单位,甚至自出邮资寄赠全国各地潮人朋友。政法部门退休干部黄竹笋先生,他每期也总会拿数十份报纸到教师之家,赠送给等待阅读离退休教师。从中可看出,《潮阳民艺》是比较受读者欢迎的。


    当然,《潮阳民艺》毕竟是一份地方性内部刊物,纯属民间自编的,由于受到经费及人员水平等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所以刊登的文章有深度的还不多,个别篇章表述不甚准确,有些史料引证不翔实,诸如此类,是有待今后作进一步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