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福溢园”取名之民俗文化意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最近,有一位姓蔡的先生请我为其别墅取名及撰联。蔡先生的祖先来自济阳(今属河南),他年近古稀,大名国宣,字福民,其长子名葵洲,字昌溢;次子名葵园,字昌禄。蔡先生原是一名农民,改革开放后,便洗脚上田,往深圳做建筑生意,近些年事业有成,两个儿子在他原来的基础上,又拓宽了新的业务,整个家族的事业可谓是蒸蒸日上。于是,不久前便回乡动工兴建一套花园式的别墅。别墅目前仍在兴建之中,里面的主体建筑是两座建在水池上面的楼阁,要进入楼阁须经过一座“之”字形桥,桥的折弯处建有一座凉亭。蔡先生就是请我给他的花园别墅的大门匾、两座主体楼阁及桥上凉亭取名,同时给花园大门撰一副嵌名联。
  给这类民间建筑命名,既要融入主人的名字,又要赋予新意;既要贴切,又要有浓厚的吉祥意头。因此,在取名的时候,我还特地融入了取名学中的笔划数理进行综合考虑。随后,我将整座花园别墅取名为“福溢园”,此三字分别在蔡先生父子三人中各取一字,即其中包含着“福民”、“昌溢”和“葵园”,三字还暗含有“福满园”之意,其笔划数理是四十一,含义为:“天赋吉运,德望兼备,继续努力,前途无限。”
  “福溢园”两旁柱联为:
  福兰禄桂楼台添锦绣,
  溢彩流金亭榭饰祥园。
  上联中兰、桂指代子孙,“福兰禄桂”意寄造福子孙后代;兰、桂又是花木中之珍品,所以能为“楼台添绵绣”;此外,“绣”与“寿”潮音相近,上联暗含有“福禄寿”俱全之意。下联中“溢彩流金”指亭榭等建筑物金碧辉煌,寄意园的主人世代吉祥兴旺发达。
  福溢园的内匾是“济阳传泽”,济阳是蔡氏的祖居地,一般蔡氏人家的内匾是题“济阳世家”,表示承先启后,不忘祖宗,但为了不落俗套,我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其改为“济阳传泽”,意即承传济阳福泽,因而意义上更深了一层。此四字的笔划数理是六十五,含义为:“吉运自来,能享盛名,把握机会,必获成功。”
  凉亭的取名是“宣葵亭”,“宣”字取之“国宣”,“葵”字取之“葵洲”和“葵园”。因葵花向阳,而蔡氏先祖源出济阳,所以亭名暗含宣扬、纪念先祖之意。亭三字笔划数理是三十三,含义是:“旭日东升,家门隆昌,才德兼备,成就事业。”
  两座楼阁分别以蔡先生的两个儿子的名字进行改造命名,即“天溢阁”和“天禄阁”,并赋予新的意义:“天”包含天赐;“溢”指水满,暗含财运雄厚;“禄”意指连贯福禄寿,因“禄”居“福”和“寿”之中。“天溢阁”的笔划数理是三十二,含义是:“池中之龙,风云际会,一跃上天,成功显达。”“天禄阁”的笔划数理是三十一,含义是:“意志坚定,渐进向上,名利双收,大业成就。”(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