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潮汕地区的“营老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舒腊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每逢春节临近时,人们不愿怠慢,用最虔诚的态度除尘扫舍,辞旧迎新,重复着中华民族古老的民俗——过年。伴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过年浓浓地在各个地方演绎着。
    从腊月二十四就有过小年的习俗,潮汕地区过小年源于祭灶。传说中的“灶王爷”,潮汕叫“审面公”,是神明派驻在家中的监察员,是民间最基层的神。到了年终,他就要上天汇报工作。老百姓怕他说不吉利的话,就用甜粿祭拜送神上天。进入腊月中旬,老百姓就要用“五牲”(猪肉、鱼、鸡、鸭、鹅)和五果(五种新鲜的水果)及各式糕点(如:年糕、红桃粿、发糕、酥饺、菜头糕等)祭拜,答谢老爷在过去一年里的保佑。这时的老爷宫常常是人潮涌动,挤得水泄不通。答谢完各神,就进入小年了,也叫“入年界”。直到正月初四接神,各神回位。初五进入“出年界”。初八晚交子时至初九祭拜天公(诞辰)。随之而来就是各神入位,各村镇掀起了热热闹闹的迎神活动。有:祭天公,营老爷、吃七样羹、闹元宵、跳英歌舞、舞龙、舞狮子,看皮影戏等。其中,最热闹的是“营老爷”的习俗。
    什么是“老爷”?“老爷”潮汕人对天界和地界各位“神明”的总称。“老爷”名目众多,有进入朝廷规定祀典的神明,如城隍、关爷、妈祖等;有佛道诸神如观音、南极大帝、玄天上帝、吕祖等;还有民间奉祀的诸神,如三山国王、水仙爷、龙尾爷、珍珠娘娘等。这些祭祀,基本保留着上古春祈的遗风,时间集中在农历年初,正月最盛。由于潮汕人所信仰崇拜的神明级别不分高低、神庙无论规制,狭义上,男性的一律唤做“老爷”;女性的基本统称“娘娘”,也有个别地方称“夫人老爷”。
    何谓“营老爷”?“营”是潮语巡游的意思,又称巡安,意思是老爷出巡之后,能保一方平安。 正月初四接神后,老爷要在特定的一天(各个地方时间不同)被众人请出,众人抬着“老爷”塑像巡视整个村镇。“老爷”出巡时,一些已婚或生有男孩子的家庭,丈夫自告奋勇报名替神明抬轿子,男人们想方设法争抱“老爷”(神像),在神明面前大献殷勤,想得到神明的怜悯、保佑,祈福求子、赐神恩、平安顺。
    “老爷”出游时,全村及四乡五临的人都出来看热闹,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主动站在“营老爷”道路的两边,欢迎着、欢呼着“老爷”的到来。当“营老爷”的队伍来时,有的人还赶忙把点好的香插在“老爷”的香炉里,有的人则点燃店铺面前早已准备好长长的鞭炮,以求开门大吉;而有的人则跟着“营老爷”的游行队伍走啊、跳啊,欢呼雀跃,欢天喜地,满脸笑容的欢迎“老爷”的到来。

 

潮阳双忠公巡游


上一篇:拖竹竿
下一篇:镜子(民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