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城区双忠祭祀例俗简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1-09 Tag: 点击: 2
际云
     双忠公忠灵驻节潮阳后,民众在旧时每年均有一定形式的祭祀纪念活动。解放后,这种活动先是断断续续,尔后却是中断。双忠行祠的祭祀纪念活动是在该祠1991年重光后恢复的,其间,城区的其它双忠祠庙也先后恢复活动。
    以双忠行祠为例,自1991年以来,每年纪念双忠的祭祀活动主要有六次:
    一、农历二月十五双忠公殉节之日,即忌日,民间称为“飞旌日”。这天,各社头信众摆桌6只,分别祭祀张、许二公及其部将南霁云、雷万春、姚訚和兵马,桌品有茶、酒、汤、饭、斋菜等五品,有鸡、乌鱼、猪蹄、龙虾、鸭等五牲,有五种适时生果,还有白糖糕、糖枝枋等等。此外,还糊制冥袍五副,其中张、许二公是棕色的,高9.8尺;部将南霁云是绿色的、雷万春是红色的、姚訚是黑色的,高均为8.2尺;还有兵马甲360副供兵马用。祭拜的每件供品,大多是由主事人在双忠公案前杯卜由哪位信众供奉,一般是本次活动的供品由上次活动杯定,下次活动的供品由本次活动杯定。因这天是忌日,所以祭祀活动没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更没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
    二、农历七月廿五张公诞,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但逢农历七月“鬼事”多,只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
    三、农历九月十八许公诞,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一般演潮剧四晚。
    四、农历十一月初十双忠行祠重光日,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期间只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但重光日毎隔十二周年,就有一次较为隆重的祭祀活动,期间要举行三献祭祀仪式。
    五、农历十二月廿四双忠朝天日(神上天),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而没请戏上演。
    六、农历正月初四双忠荣归日(神落地),祭祀活动基本相同,期间有张灯结彩和贴对联,有播放乐曲及请戏上演,一般演潮剧六晚。
    至于双忠公的巡游活动,仅是定月不定日更不定年,定月是固定在农历二月,哪一年民众确定要举行巡游活动之后,便在双忠公案前杯卜农历二月中的一天。2008年至2010年的农历二月,潮阳城区便连续三年举行巡游活动。
    此外,潮阳城区各社头及群众家里每年年底谢神,基本上有奉双忠公的神位。从中可见,忠义报国之人,是深得人心的,老百姓会永远纪念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