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浅谈民间植物美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彭小航 时间:2011-03-23 Tag: 点击: 2

彭小航

    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大力提倡低碳生活,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人类追求原生态的健康美丽成为历史潮流,人们尽量在生活中避免各种化学的污染。爱美群体使用植物美容,成了一种时尚。植物美容是一种神奇的美容新方法,只要坚持1至2月的时间,皮肤和毛发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使用者的肌肤变得比以前柔润,脱发停止,毛发变得更加有光泽,人变得年轻了。这种来自天然的古典美,正是现代人所孜孜追求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用方便的美容化妆品出现了,人们放弃了几千年传统植物美容,逐渐习惯了取用方便的现代美容化妆品。科学研究表明,不是所有的护肤护发品都能保护皮肤、护理头发的,在美容化妆品的添加剂中,有近百种可以伤害皮肤和毛囊的物质,这种伤害大多数是慢性的,在短期内一般表现不明显,时间一长,就会产生不良效果。在美容化妆品和洗涤日用品走进日常生活是二三十年来,头发早白的人多了,秃顶的人多了,脸上长色斑的人也多了。我们身边各类癌症病人翻了几倍,经常听到一些年轻人和青少年儿童得了淋巴癌、白血病。很多科学家认为:是化妆品和洗涤用品的有害物质,通过皮肤、汗腺、毛囊,渗入到真皮中的淋巴液,进而渗入毛细血管中的血液,引发了不治之症。目前虽没有定论,但是新的科研成果,不断发现化妆品中的致癌物质雄辩地证明,这种怀疑是有根据的。
   众所周知, 洗涤剂、化妆品的原材料,都是从石油、焦炭中提炼出来的。使用后除小部分被皮肤吸收,大部分含有铅、砷、汞、激素物质的污水,通过日常的清洗排放途径,渗透入地下水体和土壤。被污染的地下水和土壤,反过来通过饮用水和土壤生产的食物危害人体的健康。当前洗涤剂、化妆品使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引人瞩目。提倡植物美容对保护人类健康,保护地球环境有重大意义。
    植物美容是我国的文化遗产,也是美容化妆品行业中的一个创新行业,追求的是自然、健康、环保、典雅的美容方法,植物美容的理念是什么?植物美容科学的理论依据在哪里?进行植物美容护理的爱美人士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我就此谈一谈粗浅的见解。
    植物美容的理念是:(1)接触护理皮肤部分应当是天然植物的原生质。(2)保证植物美容用品无添加任何工业化学物质。(3)植物美容用品的原料应取自纯天然种植或野生采摘植物的花、叶、块根。采用中药的炮制方法,用纯天然方法提取,保存天然植物的美容护肤有效成份。
    使用植物美容用品,进行植物美容护理能够达到两个目的:(1)避免工业化学物质对身体的污染。(2)取得良好稳定的美容效果。
    植物美容的理论依据:
    一、中医药学认为:某些天然植物中的相关营养物质,正是皮肤所需要的,它们具有活血祛瘀,扶正祛邪,清热解毒,润肤增白,减皱祛斑等作用。植物美容护肤用品的备制中,其配偶组方的天然植物,要符合中医药典的组方原则。
    二、 现代皮肤生理学认为:皮肤有吸收作用,皮肤主要通过四个途径吸收外界物质:即角质层、毛囊、皮脂腺及汗腺管口。在一定的条件下,水分、营养可以自由通过,经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另外,重金属及其化学物质也能通过毛囊皮,角质层、皮脂腺和汗腺管侧壁弥散到真皮中去,渗透到细胞内。由此可见,皮肤对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脂肪有一定的吸收能力,对有害重金属物质铅、汞、砷、氢醌等也有同样的吸收能力。所以皮肤吸收了劣质化妆品的铅、汞等金属元素,会造成中毒,产生黑斑、皮疹等伤害,长期反复受到铅、汞等重金属元素的刺激,积累到一定程度会产生严重的细胞毒化,黑色素沉降而产生色斑,并可能引发一些不治之症。
    植物美容产品《鲜花肤柔润》与《参乌润发精》的美容原理:市场上的《鲜花肤柔润》由纯鲜花制成,《参乌润发精》由纯植物制成。是目前市面上获国家发明专利权的植物美容产品。
    中国古代美学一贯崇尚自然,以自然为美。自然审美意识深深地积定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结构之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自然审美观。植物美容是自然审美观的产物,追求的是自然审美观的最高境界——人体的自然美。普及推广植物美容的科学知识,能使爱美人士避免人体的化学污染,同时也使自然生态避免化学污染。可以说植物美容,在追求人体自然美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美,它使人类更加和谐地生活在大自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