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潮籍赤卫队员魂归故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文/摄 时间:2012-05-07 Tag: 点击: 2


    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的潮籍黄包车夫的骨灰,在潮阳和平宋大峰福利会的请求下,最近魂归故里,并于5月7日在大峰风景区侧畔举行广州八邑山潮籍先友祭祀典礼。
    据了解,和平宋大峰福利会近期从旅穗潮籍乡亲中获悉,2001年广州市天河区政府下发“关于迁移西坑清水塘潮州山内坟墓的通告” ,并于当年12月3日,对潮州山内的“百姓公妈好兄弟墓林”墓内及其他骷骨共263具,以无坟主认领予以收集火化,遂后将骨灰安寄于广州市殡葬管理处。
    宋大峰福利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原墓林中的“好兄弟”,就是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的潮籍黄包车夫,即当时工人赤卫队第二联队队员。在广州起义失败后,他们惨遭
屠杀,由当时广州潮州会馆收埋在清水塘墓园。鉴于此,宋大峰福利会经恳请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将其骨灰领回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