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难忘那段早已远去的少儿岁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11-30 Tag: 点击: 2

——散文集《五味童年》后记

郑 生

    对于我的那段早已远去的少儿岁月,我至今仍记忆犹新,感慨良多也。

    《五味童年》这部少儿文学作品集是我的第八部作品集,也是我的第四部散文集。她是我利用业余时间或者节假日陆续写出来的,从开始动笔到收笔,整个过程历经了十几年的时间。我因长期伏案写作,导致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至2006年下半年,我终于病倒了,不得不赴广州某医院动手术。从施行手术到基本康复,我整整花去了近五年的时间。然而,我的精、气、神均大不如从前了。因此,这部儿童文学作品集凝结了我的许多心血和汗水。

    我的少儿时代生长在农村,故乡的一草一木我几乎非常熟悉,故乡的人和事我也耳熟能详。少儿时代,我的最大奢望是盼望每个星期能有一顿饭吃,哪怕是只吃个半饱。因为当时的农村实在太穷了,能吃上一两碗稀粥也不容易,有时连一顿隔夜熟番薯都吃不上。在我们故乡,隔夜的熟番薯也称发酸番薯,那是供猪吃的。人一般是不能吃的,一来不新鲜,怕吃出病来;二来那是猪的饲料,把猪养大才能上调政府,换点钱来补贴生活或买点生活用品等。我的少儿时代是在半饥半饱的状态下度过的,以致我的身子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瘦瘦的。

    我的少儿时代除了经常吃不饱,也几乎穿不暖。到了冬天,我的上身经常只穿着两件薄旧衣,下身经常只穿着一条旧的短裤子,冷得我总是龟缩着身子,那些鸡皮疙瘩成了我冬天身上的常见之物。有一年的除夕上午,我终于有了一条军色长裤子,那是二哥不合身退掉的。母亲根据我的身材,遂对这条旧的长裤子进行了裁剪。这条后面补了两张“唱片”(即补丁)的军色长裤子,便成了我过年的“新装”。在那个年代,每到过年,没有谁给过我“压岁钱”。那时“压岁钱”这个名词对我来说是非常的陌生。直到比我年长十几岁的大姐出嫁之后,我身上才有了三毛或者五毛不等的所谓“压岁钱”。这区区几毛钱,也足以让我感到是那样的富有和满足,腰杆子也较前直了些,精神面貌也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虽然我少儿时代的物质生活比不上某些同龄人,但是我的精神生活却是丰富多彩的。尽管其中有一些经历十分惊险,有一些事情甚至是荒唐可笑的,我仍觉得那些生活趣事或者经历很值得一写。因为那些生活趣事或者经历毕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它们让我刻骨铭心,难以忘却。

    我的少儿趣事还有很多很多,实在难以一时写出来。现收入《五味童年》中的这三十四篇轶事、趣闻,是我众多少儿趣事中较有代表性的,也是我少儿时代生活的一个缩影。因此,这部《五味童年》权当作我的一部少儿自传吧。

    啊,那段早已远去的少儿岁月呀,我至今仍然难以忘怀也!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汕头市作家协会主席董建伟先生于百忙中为拙著作序,在此深表谢意!

                                   作者于 自娱斋

                                   201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