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包容是正能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4-14 Tag: 点击: 2

 
郭亨渠
 
    社会是由许许多多的人构成的,时下我们提倡和谐社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国有句老话,曰“和气致祥”。只有学会宽容,大肚能容万物,才能一团和气,使我们的社会得以弘扬正能量。

    包容是人类美德,我们中华民族尤其讲包容,翻开史书,古今名人包容的佳话不少,像美妙的乐章,被人们传颂了千数百年。我想,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故事,应该是京剧里《将相和》的故事。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勇冠天下,他就瞧不起丞相蔺相如,常常在背后说他的坏话。有人告诉了蔺相如,但蔺相如淡淡一笑,不与计较,有时碰到廉颇,还有意地回避。有人打抱不平,蔺相如却说:“不是我怕他,而是将相不和,于国不利。”把家国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蔺相如以包容之心体现他高尚的思想境界。此事被廉颇知道,他深感惭愧,遂负荆请罪。

    《将相和》的故事,因为蔺相如的宽容的襟怀而打动了骄傲不可一世的廉颇,而廉颇的知错能改也令人赞赏。他们的通力合作,使这一佳话,获得了圆满的结果,成为千古绝唱。

    于是,我又想起另外的故事。唐代的狄仁杰,曾经误以为娄师德老在背后说自己坏话,十分不满。娄师德却不辩解,反而屡次在女皇武则天面前,竭力推荐狄仁杰。后来,狄仁杰知道了,深为娄师德的包容美德所感动,不但登门认错,而且以他为学习榜样,励精图治,终成一代名相。与古贤相比,我们的周恩来总理的宽宏大量,也屡屡被众多海内外人士所交口称誉。

    在革命战争时期,有些民主人士不明真相,误信了谎言,说了共产党的坏话。周恩来听后不予计较,依然当他们是朋友。上海解放后,他到上海视察,专门让陈毅安排一个座谈会,并特别交代把那些曾说过共产党和自己坏话的社会名流请来。会上,周恩来开诚布公,恳切地希望他们,为建国大业贡献智慧,而对过去的事却只字不提。当这些人感到惭愧,要对自己过去的错误言论道歉时,周恩来却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现在我们是一家人,大家一心一意建设好人民的上海。周恩来的坦荡襟怀折服了在场的人们。

    包容既是对人宽容,也是对己严格。对有怨者,周恩来心无芥蒂,而对于共产党有恩者,他则念念不忘。彭文应先生在白色恐怖时期,曾经为我党做过一件事,那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我们的一位同志被捕,当时周恩来就是从彭先生处筹到了钱去拯救的。多年过去了,连彭文应都淡忘了,可周恩来却依然十分清楚地记着,向他深表谢意,并叮嘱他有事尽管找陈毅帮助。

    一桩桩古今名人包容的故事,让我们感动。而日常里,我们也目睹不少缺乏包容心的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祸害。当今,我们全民族正在意气风发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我们需要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让我们更多一点包容之心,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上来吧!
 


上一篇: 家乡梦呓
下一篇:跟父亲学踏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