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苏东坡拒宴随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5-20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夜读史书,读到苏东坡拒宴一段,感慨万千,“拒宴”事小,但却说明了一个大道理,廉以律已,俭以为民,乃古今当官之正道也。
    苏东坡是北宋大文学家,曾任朝内尚书之职。有一次,一位与苏东坡多年不见的老友,邀请苏东坡去吃饭。苏东坡告诉他:千万不可大操大办,老朋友在一起边吃边叙即可。几天后,当苏东坡前往赴宴时,发现酒席相当奢华,苏东坡说:“不是早已说好了吗?酒席从俭,边叙边吃。”说完就要告退。朋友解释说:“苏兄为官俭朴,我早已知道,今天是个例外,一来你我好久未见,今日相聚,乃人生乐事,二来您在朝中为官,我如果太寒酸,岂不大失苏兄身份。”东坡接口道:“朋友相聚,就该彼此随便,再说我入朝为官,并不意味可以铺张,百姓生活并不宽裕,为官者,与民皆乐,故能乐也。”最后,任朋友怎样劝说,他坚持没有入席。
    有人说,苏东坡拒宴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味,但笔者以为,这却是真真正正的人情味,俭朴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官者又何能概外。东汉班固在《汉书·郦食其传》中说:“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东汉学者王符在《潜夫论·述赦》一文中也说:“为国者,必先知民之所苦,祸之所起,然后设立以禁。”当政者,只有以民为本,俭朴为民,方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这方面,我国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是典范。抗日战争时期,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回国慰问抗日将士,先后访问了南京和延安。在南京,他受到了蒋介石等国民党要员的盛情款待,宴会奢华。与会者高谈阔论,但陈嘉庚反而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而当访问延安时,受到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热情接待,见到延安军民生活艰辛,而人心一致,干群融洽,当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请他吃饭时,宴席上只有几盘家常菜,不过多杀了一只鸡而已。虽然吃的是一般饭菜,但陈嘉庚先生感到暖洋洋,心里十分舒畅。听了毛泽东论述抗日救国的决策之后,陈嘉庚更是口服心服。以后逢人便说,将来的中国是共产党的,是毛先生的。新中国一建立,陈嘉庚立即回到祖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建国以来,毛泽东等老一辈的革命家仍然保持俭以为民的光荣传统,平时,毛泽东喜欢吃红烧肉,作为领袖,本不过分。可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毛泽东坚持好长时间不吃肉。正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榜样,在党内党外被广为传颂,使党的光荣传统得以代代相传。涌现了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勤政为民、廉洁俭朴的好干部。
    在缅怀古今名贤的同时,笔者也想到了新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出台了一批以民为本,廉政为民的好措施,得到了广大干群的拥护,特别是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的坏现象,已大为收敛。
    诚然,勤劳俭朴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笔者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一些人对这一传统美德的观念已经淡泊,凡事讲排场,一席酒席动辄上万元、几千元。也许有人以为这是生活小节,其实,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思想上放松警惕,腐败的浊水就会奔流而来,待到出了大事,则悔之晚矣!因此,要实现幸福的“中国梦”,廉政为民,勤奋俭朴仍是官民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