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回想起读初二时那次唱歌考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3-06-23 Tag: 点击: 2

我从小就具有音乐天赋,喜欢唱歌。我的父亲曾是个教师,也曾担任过校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他经常带我到学校去玩。当时学校里几乎每天都有开音乐课,音乐老师边弹奏风琴边教学生唱革命歌曲。我耳闻目睹,久而久之,在我的脑子里便储存着许多首革命歌曲的旋律。那些或雄壮有力,或优美抒情的旋律时常在我的脑海里环绕、回旋着……。

回到家里,父亲闲着没事干时,便会情不自禁地拿起他那把心爱的二线琴弹奏起来……。后来我到了上学的年龄,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能上一节音乐课,学唱革命歌曲,并能从中学习到一些基本的音乐理论。小时候,我就是在这样的音乐环境中慢慢长大的。

记得在1977年初夏的一天,那时我在读读初中二年级第二学期。在学期末的那次唱歌考试,由于我并不接受音乐老师指定的曲目,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曲目来考试,结果那个音乐老师(外号被人戏称为老八股)终于被我难倒了。有人会问我:“你为什么要刁难那个‘老八股’呢?”其实里面是有原因的。要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请听我慢慢道来吧。

提起我的那个音乐老师是个民办教师,他是个本地人,当时他只有三十多岁,可头发都几乎灰白了。这个人给我的印象并不那么好,学问并不多,但是平时喜欢自吹自擂,自以为是,逢人开口便离不开“之乎者也”,让人听了实在讨厌至极,因此,背地里他被学生们戏称为“老八股”。这个“老八股”自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是个文科大专毕业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的农村初级中学,一个教师要是真正具有大专毕业文凭那的确是不简单的。其实,据我的了解,他过去只读过一年半的韩山师范专科学校的民师班,当时拿到了一本结业证书而已。

“老八股”拿到了这本大专结业证书之后竟然也很吃香,他很快便被大队党支部提拔担任我们这办初级中学的民办主任。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那个特殊年代里,当时我们乡里的学校并没有公办、民办之分,而是合作办学,公办民办的老师轮流给学生们上课。每当学校要发布什么通知或者启事,“老八股”便会自告奋勇向校长主动请缨让他来写通知或者启事。校长也认为他曾结业于韩山师专,便让他来完成这些差事。有时“老八股”执笔写的那些“通知”或者“启事”,内容出现文理不通,甚至出现了个别错别字,让人看了不甚明白的。师生们在背地里难免要对他进行一番议论。针对“老八股”的那些议论,反正褒的少贬的多。

“老八股”这个民办主任多少懂得一些音乐知识,会弹奏学校三楼音乐室里仅有的那架旧风琴教学生们唱歌。

1976年秋季的一天,在我升读初中二年级第一学期的时候,这个“老八股”便成为我们班的音乐老师。每当上音乐课之前,“老八股”便会来一通与音乐、与唱歌毫无关系的谈话,诸如“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人民再次得解放也”、“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哪,百废待兴也……”反正一节音乐课就有四十五分钟,每次他讲的废话都要花去十五分钟左右。不过,“老八股”也并非一无是处,遇到班里有个别同学因音乐基础差一时弄不懂简单的乐理知识时,“老八股”也会不厌其烦地重新讲一遍给大家听。当时教唱一首革命歌曲(在那个年代我们只能学唱革命歌曲或者一些京剧唱段,根本就没有什么流行歌曲),通常要在两节音乐课以上,一节音乐课是根本不可能教学生们学会唱一首革命歌曲的。就这样,一学期下来,我们就从“老八股”那里学到了七、八首革命歌曲。

在初中二年级第二学期因为我们各科要进行毕业考试,所以,期末的那次音乐(唱歌)考试自然而然地被提前了一个月。在即将期末唱歌考试的前一天,“老八股”对全班同学宣布道;“同学们,期末音乐毕业考试的演唱歌曲乃《阿瓦人民唱新歌》是也。希望大家认真做好准备——是也!”

同学们一听“老八股”此话,都“轰”地大笑起来。

到了音乐毕业考试那天,全班同学除了我都按照“老八股”的规定唱了那首《阿瓦人民唱新歌》,不管同学们唱得怎么样都能顺利通过这个毕业关。唯独我没有一人按照“老八股”的规定唱那首《阿瓦人民唱新歌》,而是要求唱一首《洪湖水,浪打浪》。

可“老八股”一听,顿时他的脸色变得阴沉了下来,不悦地说道:“那是歌剧《洪湖赤卫队》的一首插曲也,我们这里既没有乐谱,也没有唱片,从没教同学们学唱过哩。你真的想唱这首歌曲通过毕业考试吗?”

我笑着答道:“我既然敢要求唱的歌曲怎么不会呢?”说罢,我的脸上顿时带着几分自信。

“老八股”闹不过我,只得不大情愿地说道:“那好吧,咱们另找个时间考试也。”

我点头表示同意。我之所以要另选《洪湖水,浪打浪》这首歌曲,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刁难一下“老八股”,以煞煞他往日那股不可一世的不良作风。

记得有一天中午放学前,“老八股”忽然通知我到学校三楼的音乐室准备考试。考试开始了,“老八股”很不熟练地弹奏起《洪湖水,浪打浪》的前奏,我便放开歌喉动情地唱了起来: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哪……”

我一听唱一边在认真监听“老八股”的风琴伴奏曲,嘿嘿,整首曲子的伴奏简直是杂乱无章,不知所云哩。

当我熟练地完成了我的音乐考试时,顿时我的脸上流露出愉快的笑容。那一次初中唱歌毕业考试,让我充分展示了我的歌唱才能。而由于“老八股”对《洪湖水,浪打浪》那首曲子不够熟练,加上心情十分紧张,一曲下来,他弄得满头大汗的。

“老八股”喘息了一会儿之后,遂有气无力地对我说道:“你的音乐毕业考试,成绩及格也。”

事后,“老八股”有一天见到我父亲,自然少不了在我父亲面前告了我的状,说我差点让他出了洋相。他同时也夸奖我有音乐天赋,歌唱技巧实在不错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虽然三十六年过去了,每当我回想起当年读初二的那次音乐毕业考试的情形,我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呢。(郑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