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永新名联古亦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7-23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到江西旅游,很多人都熟悉井冈山,至于井冈山下的永新县,却鲜为人知。
    笔者曾到井冈山旅游,隔天本打算到庐山,因交通安排原因,导游建议我们到山下的永新县看一看。旅友中有人认为永新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县,本不愿去,但导游凭她那三寸不烂之舌,还是把大家说服了。我们来到地处永新县东南部的坳南乡高士山,高士山绵延于永新、泰和、井冈山三地之间,巍峨雄伟,进山门,一副书法苍劲挺秀的楹联赫然入目:“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据导游介绍,高士山原名鸡鸣山,宋代文学家黄庭坚曾被贬到泰和任县令,当他到鸡鸣山旅游时,不但沉醉于鸡鸣山的如画风景,还对宋仁宗时名士尹安仁在鸡鸣山的读书处感奋不已,于是题下了两副楹联:“书读秦汉三代以上,人在廉让二字之间”、“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后人据黄庭坚联文,把鸡鸣山更名为高士山。
    高士山确如黄庭坚联文所述,高而秀丽,山间有小溪和古村,当我们来到牛田村时,但见村前村后,古树参天,古巷幽幽,小溪穿村而过,溪傍土屋临水,溪流清沏,游鱼细石,清晰可见,树顶蝉唱鸟鸣,被称为永新独一无二的“梦里水乡”。而黄庭坚联文中的高士,除了上述的尹安仁外,还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女高音歌唱家许和子。近年来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大唐飞歌》的主人公许和子,是永新县坳南乡一乐师的女儿,由于她创造了出神入化的“子和调”,深得唐玄宗赏识,他曾对左右曰:“此女歌值千金。”导游说,永新县还有光荣的革命传说,湘赣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为保存实力,配合中央红军的行动,红六军团奉命突围西征,拉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1934年7月底的一天晚上,红六军团机关在任弼时、萧克等人的率领下,在牛田村与数百名前来欢送的群众依依惜别,踏上长征路途,故永新县也被誉为“小井冈”。笔者问及像永新这样一个风光绮丽、名人辈出,又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为何旅游业不发达,且知道有永新的人并不多。导游淡然一笑,过去市、县领导总以为永新对比井冈山,是小巫见大巫,到井冈山旅游的客人是极少到永新县的。几年前,是黄庭坚的名联引起外地一些行家的兴趣,他们建议,以古名联为引子,把永新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故这几年来永新的人逐渐多了,旅游业也开始起步了。
导游的话不无道理,也引起了我的遐思。苏州的寒山寺其实并不大,论规模不外和汕头的灵山寺、潮州的开元寺差不多,却因为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诗《枫桥夜泊》而名扬海内外,引来了中外众多游客,宁夏沙湖是一处滨临大沙漠的黄河河湾,也因唐代诗人王维的吟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成为海内外知名胜地。可见,名人的名诗名文名联,不但是先贤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也是迈向全国和世界的一道桥梁。
    品味黄庭坚在永新的名联,觉得古联仍有新意,山以高而秀,指的是自然的秀丽风光,大潮阳境内有巍峨雄伟的大南山,有风光如画的小北山,大南山有大革命时期的红宫、摩崖石刻、红军医院、彭湃住过的岩洞,李富春、邓发、古大存等革命前辈的身影;小北山有唐代名刹灵山寺,滨海胜景莲花峰,有唐代文豪韩愈、南宋丞相文天祥的诗文,还有现代作家、学者老舍、商承祚、穆青等名士的墨宝。可以说,黄庭坚联文中的“山川之秀”和“名士之传”对潮阳来说,也是颇有特色的。我想,借鉴永新经验,利用自然风光,利用名人效应,加大宣传力度,对发展地方旅游,搞活潮阳经济当是一个可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