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廿年为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马灿玉 时间:2013-12-17 Tag: 点击: 2

   马灿玉


    我于1992年7月1日,在《汕头特区报》上发表了《我与表》一文,它是我的处女作。
    二十年来,我笔耕不辍,业已在省内各级报刊上发表诗文近200篇。其中,有几篇在市区(含汕头市、原潮阳市、及原达濠区)征文比赛中获奖,有十几篇作品入选于市、区级选篇的文集及诗文集中。
   如《民间故事两则》,入选2009年3月出版的《潮汕文化选第五集——人情物态顿趋新》一书;《民间故事(三则)》入选2013年四月出版的《潮汕文化迭第6集——山光水色尽文章》一书;《帯孙子偶想》入选于《潮阳散文选》(该篇散文原载于暨大新闻系报——《晨报》;有几首诗入选于《潮阳诗歌》(1—3集);有两首诗入选于《金色的海湾》(达濠区);几首计生歌谣(与老伴黄維贞合作)入选于《潮阳计生歌谣》;《宋大峰风景区之歌》入选《潮阳民艺》(第一辑)。
   2006年4月23日,《汕头日报》发表了陈耀贤记者专访我的文章——《赠人玟瑰,手留余香》,并附上了我的全身照,介绍我的退休生活。同年6月,《潮南》杂志(冃刊)全文转载了也附上了我的照片。
   2007年7月1日,《汕头日报》发表了郑会俠先生的文章——《翰墨飘香乐晚年》并附上了我的全身照。该文的副题(导语)是:“潮阳退休教师马灿玉广交文友,传播地方文化‘。
   1999年冬,我出版了《子夜归》诗文集,(黄潮龙先生为之作序),该书出版后,《潮阳报》,< 汕头都市报》,《潮阳文苑》(按序),都给予报道。
  《潮阳报》曾发表过蔡金才先生(原潮阳市文联主席)评介我的文章——《地方文化的热心传播者——马灿玉>>.2003年,< 潮南>杂志于创刊后不久, 便转载了此文, 并附上我的全身照.
   2011年, 濠江文化馆主编了 <濠江楹联》一书,我写的春联入选于该书(该春联原载《汕头日报》中。我还被特邀为濠江区楹联学会会员
90年代后期至2000年初,我曾获得潮阳市文联的年度创作奖,(二等和三等)。
  2007年一月,《马灿玉诗文选》-一书出版。该书出版后,《汕头作家报》、<汕头日报>及<潮阳民艺报>先后给予报导.
  汕头市作家协会会员郑永槟同志出版过<走进成田>一书, 该书对<马灿玉诗文选>_一书的出版给予记载.
  我虽年老, 尚有活力. 我曾多次参加潮阳区的迎春会(区文联), 潮阳区的文学创作会和座谈会(各二次). 去年应邀参加了潮阳区的老人节聚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