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再读农夫与蛇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5-22 Tag: 点击: 2

 

农夫与蛇是“伊索寓言”里有名的一篇,它的教育意义很深刻,记得小学启蒙时代读书风气很浓,伊索寓言是少年们必读之文章,至今虽经六十年,情节依然历历在目。农夫是一个善良的人物典型,他对于他人乃至于其它一切生物都有救死扶生之本能与天性,一次他在野外雪地里碰到一条受伤被冻而即将死亡之蛇,蛇已奄奄一息,农夫马上将它捧起,放到棉袄内胸口之位置,让自己的体温去暖和蛇,并急切地往家里走。在其刚进屋之至,蛇已复苏,忽地恢复了体力与精神,蛇正在得意之际,想起了它的本能,必须咬人一把,不然它会不爽,故可以说蛇的本能就是咬人,不是助人,于是轻而易举地把农夫胸口咬了一下。农夫正在怡然自得之际,骤感到胸部一阵疼痛,双手一松就把蛇掉下,蛇毒迅速地在农夫胸部扩散,危险万分。蛇已恢复了体力与精神,深知侵犯了人类,必受严惩,故急速地爬进杂物堆逃之夭夭了。农夫的事迹我不想把他写成悲剧式人物,他的儿子看到他父亲痛苦之状,急速地将他抱起赶到村里一医生家,马上进行一切该做之手术与用药,农夫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二、三天内很快地痊愈了。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从古至今,从洋到中,演绎了许许多多农夫与蛇的节目故事,有的农夫结局一败涂地,悔恨终生,有的能得到救援,挽回损失,但教训是一致的——惨痛,这种事在我们周围会少吗?这真使我感到唏嘘与茫然,虚云老和尚有一句名言“随它去”,这句话的玄机是有老和尚的历史背景的,引用出来,可以给我们在碰到类似此情况,效仿一下,就受益匪浅了,一切都让“随它去”吧!

在人类社会活动中,不管大至国,抑或是社会群体阶层,乃至于家庭、个人,不感恩报德,反咬一口,致人于死地之事是不少见的,问题是过分率真之人们不要去重犯错看人了,慎之吧!

作者:周文广

2014520日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