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吃白树菇遇险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4-10-17 Tag: 点击: 2

郑生
    在故乡东边近海滩的树林里,生长着许多草菇和白树菇。小时候,我尤其喜爱吃白树菇了。它肉厚、味美、香甜,营养丰富。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天,我趁在树林里割青草的机会,顺便采摘了一些白树菇带回家。母亲便将那些白树菇洗干净之后,放进锅里,加了点猪骨头,用猛火将其完全蒸熟、蒸烂了,再加点味精、食盐等佐料,那一次,全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并没有发生什么中毒事件。
    后又有一次,我和邻居小朋友阿锐、阿栋、阿伟各自背上镰刀、竹筐,同时我又将一口小铝锅和一些碗筷放进竹筐里,结伴来到海滩旁边的树林里准备割鱼草,并采摘生长在大树根部的白树菇。来到树林里,我们分头行动,一边割青草,一边采摘白树菇,干得可起劲了。
    看天上的太阳还未照到正空,我提议烧煮白树菇做中午的点心。“好啰,好啰!”大家一听我的话,都齐声附和。说罢,大家便分头忙开了。大约半个多钟头,只见小铝锅里的水开始沸腾了,那些白树菇便随着沸水的跳动而跳动起来。
    就在这时,阿锐迫不及待地说道:“我肚子饿了,可以熄火吃白树菇了。”
    我不以为然道:“这些白树菇还没有真正煮熟呢,怎么能吃呢?”
    阿锐却反驳道:“我曾经听大人说过,水开了说明食物已经煮熟了。”
    谁知阿栋、阿威听了阿锐的话,竟然都支持阿锐的观点,叫我少数服从多数,尽快将火熄灭。我闹不过他们,不得不熄火将小铝锅盖子揭开,只见热气直往小铝锅的上面冒出来。尽管小铝锅里的那些白树菇的热气还未真正散去,可是阿锐、阿栋、阿伟竟然拿起碗筷,各自盛了一碗,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我经不起眼前的诱惑,也不自觉地拿起一副碗筷盛了半碗白树菇,夹了一个小一点的白树菇吃了起来,觉得味道还可以,有点清香爽口的感觉。但我还是担心白树菇未曾完全煮熟、煮透,便建议点火再蒸煮一会儿。可阿锐他们却不同意,都说七八成熟就可以吃了。没办法,我只得继续夹起第二个白树菇吃了起来,还顺便喝了几口白树菇汤,味道实在爽口呐。不到十分钟工夫,小铝锅里的白树菇连汤都被我们几个小朋友吃光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麻烦事开始发生了。只见阿锐皱着眉头,双手捂住肚子,满脸痛苦的样子,说他的肚子不舒服,很想大便。阿锐话还未说完,便跑到树林的一旁解开裤子,“哗哗哗”地拉起了稀得像水的大便来。接着,阿栋、阿伟和我也接二连三地出现跟阿锐一样的症状。我由于吃得较少,并不像阿锐他们三个失水那么严重,拉完之后便觉得好受多了。
    后来在我建议下,及时回家找医生诊治,才化险为夷。赤脚医生阿畅告诫我们说:“你们千万要注意,以后可别在外面乱吃白树菇了。假如真要吃的话,千万要把它煮熟、煮透,以确保安全。”从此以后,我们就再也不敢在树林里乱采摘白树菇煮着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