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韩 国 纪 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11-22 Tag: 点击: 2

 

晚上八时多(北京时间)坐在飞往韩国仁川机场的飞机上,广播中机组小姐一口甜美、清纯的嗓音,报告着飞机已开始下降,叮嘱大家不要走动,系好安全带。这时感觉告知,飞机正在隐隐地下降,处在滑行状态,机仓里静静地。我坐在右侧舷窗口座位,尽量地往下探望,下面的灯光告知,飞机已飞越东海上空,现已飞临韩国夜空,一片片,一排排灯光显示折射出,下面村庄、小镇的街路基本笔直,几乎成井字形,这是我未入韩国而将入韩国的第一印象。

飞机又飞行了一段时间,越来越低了,在黑暗中,它在空中打了一个大弯,然后在一条跑道上咯噔地轮胎着地,飞机飞快地在跑道上滑行了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停下……

第二天,我们坐在大巴车上,在仁川、首尔整齐明亮的大街上穿过,现代化的高楼鳞次栉比,豪华气派,商场比比皆是,商品琳琅满目,目不睱接,据说韩货很贵,但质量保证。但最使我感到意外的是走过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垃圾、纸碎,特别是各式塑料薄膜袋,也极少见到垃圾桶,也没有见到清洁工人在扫地,包括内街、小巷也很干净,我们几位同行看后议论着,难道这是半夜清扫的吗?

下午我们又被带到南怡岛上游览,南怡岛以一个古代年轻将军墓地命名,(26岁含冤死),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我们中国游客居多,韩国山水自有韩国的特色,但也使我感到意外,整个景区秩序井然,地面非常干净,一切水面区域绝无看到一个塑料袋或其它杂物,垃圾桶倒是随处可见,供人随时丢弃杂物,这里保洁员认真地工作着,景区一切都很正常。在韩国公共场所,没有一个人吸烟,更不用说乱丢烟头了,因为每个违规者须罚款600元人民币。

大巴车走在汉江跨江大桥上,每道桥八车道且宽敞舒适,往下游看,一道桥、二道桥、三、四道桥,往上游看也是一道桥接一道桥,我估计二至三公里远就有一道跨江大桥。据导游讲,在首尔就有30多道大桥横跨汉江,虽然交通这样发达,但有时还要堵车。又据导游说,韩国有五千万人口,拥有3千多万辆小汽车,首尔人口占全国1/3,他们开车从不抢道争先,故交通基本上顺畅。

在马路上看到的一式是韩国产的汽车,“现代”与“大宇”、“起亚”三家品牌车充斥着韩国的大街、小巷、乡下村庄,但也有极少数德国产的小车,这是韩国人的一种自信,车子崭新镗亮,或许是道路、空气、环境使然吧!

在韩国几天里,第一天我们就被带到一处类似培训班的地方去学习做泡菜,由老师现场指导,大家都饶有兴趣地实践了一回做韩国泡菜的经历,这方法简单易懂,据说泡菜是韩国最具特色的食物,属特级健康饮食。食餐饭时一般都是四人一桌,几款小菜,一个火锅,以菜蔬为主,鱼肉较少,故有不少人不习惯,戏说饿着肚子了。但这倒很适合我的口味,几天韩国游我体重就减了二斤,总之我的感受,他们这种饮食方式健康,且还实惠呢。

几天韩国游很快地过去了,韩国历史不长,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宏伟肃穆气势非凡的古建筑,李氏王朝的王宫从规模、材料、气派等方方面面比北京故宫差多了,但韩国那种山明水秀,社会安定,环境、空气清新,民风淳朴,令人记忆尤深。我们在青瓦台附近看到有几个人在静坐,并挂牌书写诉求,但不影响交通及治安,也碰到有人游行,人们列着整齐的队伍,举着书写诉求的纸牌或小三角旗,也不唤口号,警察在维持着队伍秩序,后面还有专用汽车跟随备用。因书写韩文,我也不知道他们向政府诉求什么?只是纳罕着,他们的诉求为什么会这么秩序井然呢?

返回后,我每与亲友谈及韩国游情况,感叹唏嘘,韩国是我们邻居,韩剧及三星手机等家用电器在中国随处可见,韩国整个历史及社会风貌大家一般都清楚,不须赘述了,现在与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个领域正高度地互补互利,是“蜜月”期。韩国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