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借鉴张夔事迹 弘扬廉政文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应浩 时间:2015-04-28 Tag: 点击: 2


张应浩


    发掘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借鉴先贤张夔的事迹,弘扬廉政奉公的文化,最近,“汕头市隆城历史文化交流中心”宣告成立。

    原中共汕头市常委委员、人大副主任张第高先生;原汕头市人大副主任张应茂先生;汕头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席陈嘉瑜先生;汕头大学教授隗芾先生;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传播办主任鄞镇凯先生;原汕头经济特区农业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张汉源先生;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院士张振豪先生;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郭亨渠先生、陈创义先生;原潮阳区宣传部副部长陈振通先生;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马东涛先生等应邀出席成立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唐宋潮州八贤之一张夔裔孙等近三百人。

    参天之木必有根,环山之水必有源。中华民族张姓名列第三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枝荣叶茂,奕世相传,名贤灿若繁星。在二十五史列传中有一千多人,呼王称帝者十君,为相者约七十位。史记载著名人物中,西汉张良,唐代张九龄,宋代张夔等等。该中心成立,主要就是要弘扬张夔廉洁奉公的精神。

    据《广东府志》、《广东通志》、《潮州府志》等志乘载:张夔(1069—1161),号栢岸,字致尧。生于北宋神宗熙宁二年,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仙逝,寿终正寝九十有三。系唐僖宗殿前正将张道宗之第九世裔孙。

    张夔少慧聪颖,以善文博学名著当世,七步能诗,日记圣贤千万言,“动作语默,不违圣贤之规”,与赵德、许申、刘允、林巽、王大宝、卢侗、吴复古等称为唐、宋潮州七贤。著有《录隐集》。《阮通志·艺文略》、《海阳吴志·艺文略》、《潮州志·艺文略》中有其作,《永乐大典》、《潮州宋诗三百首》中也均见其诗作。

    张夔宋政和年间登进士,历任茂名知县,廉州通判,新州知州,奉政大夫等职。《潮州府志》载:张夔,饶平人,宋政和八年登进士,宰茂名,却豪户贿,黔贼黩吏,有廉名,宋高宗特赐玺书奖谕。擢判廉州,廉产沉香、生金,官此者皆囊括以归,夔一毫无取。又能化谕群盗,令投戈自散。迁知新州,首兴学校,捐俸梓五经,以颂民间子弟。筑陂潴水灌田千余顷,民称张侯陂。前后皆以清节著称,高宗曾书其名于屏:“南有张夔,北有周昕,朕无忧矣!”

    综阅各志,张夔是宋代宦海中一位杰出人物,他廉政奉公,高风亮节,才华横溢,政绩斐然,出类拔萃。在樟林书院有联:“唐正将,宋乡贤,名著异代世系远;古瀛洲,今粤地,书香两省本支荣”;又诗曰:“正将先生德业崇,乃翁配享此堂中;乾坤有喜双忠诰,子性相承尽伟雄;千载祠堂遗世泽,两朝勋阁著真容;令人起敬秋声里,端为清高气象同”。隆都张氏大宗祠报本堂和赤寮张氏大宗祠百忍堂均有柱联:“威名著自唐,凤毛阶上渊源远;清节传于宋,燕翼堂前俎豆香”。又“慎勿与人交水火,好尊名节重邱山”。“水火勿交奕奕无忘祖训,邱山好重勤勤宜作孙谋”。泰国张氏亲族会创大祖祠绍忍堂和赤寮张氏大宗祠百忍堂有柱联:“正气塞乾坤,人归善恶自分明;丹心昭日月,事属公私须有别”……

    张夔一生勤政清廉,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爱民如子,他做人民想做的事,他迁升知新州,捐资兴学,抵任即刊刻五经训民间之俊秀者,为国家造就人才。他通晓地理,每到任职之处,大兴水利,民称“张侯陂”,为地方民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他体察民情,劝群盗悔过,改邪归正,深得民心,顺遂民意,实践了儒家“仁政德治”,促进了社会进步、和谐。他实践了中外古今政治家治国为民的理想。

    他还是一位修身齐家典范人物,三代同朝为官。长子昌裔(进士)任广西容州通判;次子昌明(进士)为福州通判。他兄弟二人各任职十五年,无冤错案;六孙儿也都是进士,曾孙张雷(进士)从广东南海西尉,藤州司理升至从政郎。他对子孙教谕十分严谨,劝诫儿子“慎勿与人交水火,好尊名节重邱山”。他一生“清极不知寒”,把朴实的人生价值留给下一代。

    他对中国释、儒、道三派学说研究,造诣深邃。儒家以仁德为怀,与释家慈悲、宽容相互交融,一脉贯通,而萌发修造佛寺,教诲后人行善积德,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和谐。

    张夔是宋代清正廉明官员,他清极不知寒。高宗皇帝深受其感动,特赐潮府九十九峰,历代相传“从府城到海墘”之说。张夔识地仪,擅勘察地理风水,择址在莲花山南麓“后头山”,背靠莲花峰将军山,胜似观音莲座,择此建莲花古寺。因清寒无积蓄,心余力不足。1289年,他的后裔为实现其夙愿,捐资兴建了名刹。于清嘉庆丁卯年(1807)花月,信生员张耀在寺大门敬立匾额莲花古寺。大门两侧柱联:“莲萼香洁庄严地,花雨缤纷自在天”。又在寺院西厢,竖立张夔神位石像,高0.6米。又有“名著南天”匾额悬挂上端。癸未年(1943)于西厢天井立《莲花古寺寺略记》,记载了张夔为寺主身份入住寺院事迹。又于寺院右侧立神道碑,刻着:“宋,赐进士奉政大夫,知新州事,崇祀郡乡贤栢岸张公神道”。莲花古寺创建于元“至元己丑”,有开山立石为佐证,已是726年了。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游寺时有诗赞曰:“韩山一脉钟灵秀,莲峰九叠尽芳菲”。

    张夔是宋代潮籍威名显赫清官,他对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树立风范楷模,做出卓越贡献,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是凝聚伟大民族精神文明,是当前反腐倡廉活生生教材,也是一面镜子。

    汕头大学教授隗芾撰写《张夔颂》五言诗词中说:“……实现中国梦,首要在戒贪,不为物欲惑,不教良心偏……”,张夔不是潮汕张姓的,而是中华民族共有的,他不愧为中华民族精英。

    在成立大会上,张夔的裔孙表示,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崇祖爱宗,敦亲睦邻,弘扬祖德,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美好大潮汕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