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猪年话猪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9-01-05 Tag: 点击: 2
胡华丁
亥    猪,古代俗名豕。我国古代驯养猪的历史,可上溯到母系氏族社会之前。那时,男人们在外狩猎,获得的野兽交给女人。精细的女人往往将幼兽或吃剩的动物猪、牛、狗、马、羊等饲养起来。所以,猪是最早被人驯养的动物之一。河北省武安县磁山,有个八千年前的人类遗址,那里居然出土了猪骨。在古人的心目中,猪很重要,那是用来祭祀的牺牲。在古人类文化中,祭祀仪式是不可缺少的。与天地沟通,向神鬼致敬,而牺牲则是仪式中的重要部分。
猪看上去脾气温顺。古人大概挑了温顺动物,来做家畜。家里有猪,生活就好。养得多,那是富裕的标志。“穷莫丢猪,富莫丢书”,成了中国老百姓数千年的治家之道。相传仓颉氏造字时十分注意猪与家庭的关。他认为,一座屋顶下养有一头猪才能成其为家。于是,“家”字的构造便是屋顶下一头猪(豕)。
猪    在中国历史上并非一贯受宠,它有过一段厄运。《武宗实录》记载:“正德十四年(公元1520年)十二月乙卯,上至仪真。时上巡幸所至,禁民间畜猪。远近屠杀殆尽;田家有产猪,悉投之诸水。是岁,仪真丁祀,有司以羊代之”。这位武宗皇帝,名叫朱厚照。他禁止养猪的理由极为荒唐。其一,“猪”与天子姓氏“朱”同音;其二,朱厚照生辛亥年,生肖属猪。因此,养猪杀猪、便是对皇帝的不恭。这道禁止养猪的“圣旨”一下,全国的猪面临绝代断种的险境。是年清明节。祭祀时用猪,遍搜无着。后来亏得众大臣婉言劝谏,蠢皇帝才免除了这道令人哭笑不得的禁令。
1    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举世闻名的圆明园劫后被焚,其中就包括西洋楼景区的海晏堂。堂前那十二生肖计时喷泉,蔚为壮观。生肖身着袍服,兽首铜质,人身石质,大小和真人差不多。兽首人身按子丑寅卯十二生肖排列,按时喷水。现在,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鼠首、兔首七尊兽首铜像已回归祖国。龙首目前在台湾。蛇首、鸡首、狗首、羊首铜像不知所踪。其中,猪首的劫后经历: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藏家同意将猪首转让给该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先生向该项基金捐款人民币600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赠保利集团。现藏保利艺术博物馆。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火烧圆明园,国之瑰宝遭洗劫,伤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追回文物瑰宝,一洗国耻。
 猪,不但利于人类的物质文明,也激励我们的精神文明。十年以前,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就涌现出了一个“猪坚强”的故事。那年6月17日,四川彭州龙门山镇团山村,成都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战士来到村民万兴明家,帮助清理废墟。随着猪圈的木板被掀开,万兴明惊叫起来,“天哪,我的猪还活着”。此时,距离5月12日已经36天。大家发现原本重150公斤的大肥猪,瘦得只剩50多公斤。在无法走动的情况下,它唯一能够果腹的东西就是身边的木炭。这一生命奇迹传开后,正在筹集地震照片和实物的成都建川博物馆,花了300多元将猪买下,打算一直养到自然死亡为止,并为它取名为“猪坚强”。此后,“猪坚强”的事迹又被谱成励志歌:“像猪一样的坚强,积蓄更多的能量。在绝境中把最美好的梦想守望,不会害怕,不会慌张”。这歌走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