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魁星踢斗夺武榜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清光绪六年(庚辰年),潮阳县练江和平桥地段,江水忽然澄清,清澈见底,鱼虾可见。潮阳县士民奔走相告,争相观看,以为吉兆。然则这毕竟是偶然之自然现象,不足为据。但在这一年,县城兴让坊七板桥周厝厅人周增祥,在北京殿试中了武进士榜眼,一时岭东一带轰动,潮人欢庆,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周增祥自幼由其叔父周辉川(清同治癸亥科武进士,后任湖州守备)教练武功,后历经试场夺魁,当年进入北纬(北京试场为北纬,南京试场为南纬,南纬专供八旗子弟考试)京都试场比武。由于当年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亲自主试,在比试中,周增祥其它项目都表演过了,最后一项是自选兵械,周增祥选有一把长刀,约八十多斤重,舞至极其精彩时,不意失手,大刀飞脱而去,他急中生智,急趋向前用脚接住踢起,接在手中,当时足已受伤,但尚继续舞刀,舞毕才跪下叩头。慈禧问是何刀法,周增祥解释曰:“此叫魁星踢斗法。”慈禧大为赞赏,意欲定为状元。主考官看出破绽,不便直接道破,但有意刁难,当场提出,叫周武举进三步,周增祥强忍足痛向前走三步。主考官又说,周武举退三步,周增祥急中生智:“大丈夫有进无退。”主考官无奈,又向慈禧太后指出,北纬试场按规定无状元名额,慈禧不得已定周增祥为榜眼进士。
  周增祥当晚回驿馆,足上之靴因脚肿大脱不出来,用刀割靴,游街夸官三日之事不能进行,匆匆回潮治疗,一年左右,一时扬名海内之英才因殿试足伤不治谢世,时年三十一岁,使潮人叹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