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乡土之花分外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铭 澧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初春的深夜,坐在灯下,一股清风从窗外徐徐吹来,渗透着泥土的芬芳,令人心旷神怡,精神为之一振。此时,我正在灯下拜读了张大刚先生的遗作《赤寮见闻录》,书中的一章一节,犹如窗外吹进来的泥土芬芳,让我溶进了一种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朦胧意境。   
  我仿佛看到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迈着轻捷的脚步,从羊城走来,风尘仆仆。他,就是张大刚老夫子。我想,张老夫子,你此时一定为寻根而来的。你虽于清朝末年诞生在潮阳谷饶一个殷商家庭,一生却经历了人世间的风风雨雨;后来虽是在省城谋到了一份职业,可是退休之后,你仍走不出故乡的牵挂!不是么?你依然牵挂着张氏子孙勤劳结晶的张氏宗祠;你依然牵挂着彪炳千秋的宋大元帅墓园;你依然牵挂着曾经为培养莘莘学子立下汗马功劳的创大中学、贵山书院、文祠;你依然牵挂着故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 
  于是,你耗费了近十年的时间,用你的笔、用你的汗水、用你的心血,将故乡风物,编纂成一册《赤寮见闻录》。这犹如一名巧妇,将一箩贝壳,串缀成一件既质朴但又不失端庄华贵的锦衣!也犹如一位高明的画师,将本来平淡无奇的乡村民情风俗,描绘成了一幅史诗般的瑰丽长卷!
  作为一名耄耋老人来说,你的恒心、你的毅力、你的壮举,怎不令人赞叹不已呢!这毋怪乎潮汕历史文化中心名誉理事长刘峰要为你的书题词“北山挺秀,赤寮增辉”;毋怪乎潮阳市委副书记陈锡镇要为你的书题词“乡土之花”;毋怪乎《香港书画报》总编辑范淳奇要为你的书题词“扎根乡土,开花赤寮”……
  虽然此书在你有生之年未能付梓,的确有些许遗憾,但是,如今它已与读者见面了,你老一定会如愿以尝吧!正如令哲嗣张应浩君在前言中所说,你定会“含笑九泉”。
  夜已再深了,想说的话还有许多、许多。还是用潮阳陈锡镇副书记的题词“乡土之花”作为结尾吧。因为只有“乡土之花”,才会生长得根深蒂固,才会绽放出分外芳香!
           (本文为《赤寮见闻录》代序)(铭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