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风物二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擎天石
  擎天石位于东岩山巅之上,气势雄伟,斜对着大海。走在新华大道东内路段,就可一目了然地看到它的雄姿。棉城人又称其为“虎笔石”,知道该石的人不少,县志上也有记载,但亲历其境,领略其壮观的人就很少了。
  一天,与两三友人骑车前往探胜,在东岩水库坝上北端,转入山间弯曲高低之古道,石级有的已经很残破了。以前这是一条县城通往河浦乡之山道,现在由于交通方便,很少有行人来往,故显得特别僻静。山风吹来,松涛声响,转过几块巨石形成之夹道,眼前展现一处平地,位于山巅之上。擎天巨石斜插在平地边缘,可见部分约有10米长以上,3米左右直径,呈圆柱形,斜指着大海,就像一尊大炮守卫着海疆。它横空出世,刺向青天,气势雄伟,真使人感到天工造化力量之不可思议。
  向下望去,是一个大山窝,下面布满着参差不齐之巨石,几只山鹰低翔于山谷之中,站在巨石下面,绕着巨石转,用手抚摸着大自然如此造化,有点胆战心惊。
  在这块巨石上,刻着“擎天”二个红色楷字,每个字约三尺见方,落款是:“万历己酉(1609年)重阳日,潮郡县丞杨可成书”。可见先朝仕宦闲余很钟情于山水风光。由于有这二个题字,给该境地增色不少。
  少年时曾游过此地,山形依旧,人事已非,记忆中之景色又不尽相同了。

千八洞
  棉城很多人都知道东山上有一个“千八洞”,并有着生动而神奇的传闻,早就有不少人登山造访,亲略该洞之奇趣。
  在小北岩后面山脊往上攀登,到了五雷坛、七星石境地。朝后山望去,有一个大山窝,当地人叫后湖,遍布着大小不一的巨大石块,这就是东山在我国乃至世界上非常独特之地貌,因为浮出地面石头巨大,而且规模很大,遍山皆是,自然而然地形成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洞穴。特别是东山之巅,有活灵活现的猴仔石,在猴仔石北侧稍下方,又有一块硕大无比、极像拳头之状巨石,其体积之大,重量之重不可估量。“千八洞”就在巨石下方不远处,沿着弯曲而又高低不平的小山路,攀登拦路大石,转眼就到了“千八洞”之洞口。洞口很狭窄,只容一个人侧身斜挨着挤入,非常隐蔽。洞口上写着“千八洞”三个不大之红楷字。据说原题为“十八洞”,后不知何人好事在“十”字上方加上一撇,成为“千”字,后来就通称为“千八洞”了。
  相传南宋末年,潮阳大盗陈懿,以此为巢穴。该处天工生成有十八个洞穴相连,可通往河浦乡。由于该处极其险要、隐蔽,强盗者把偷抢来之金银财宝藏匿在此。后来不时有赌徒痴心妄想,多次到该洞探取财宝,但是事与愿违,凡进去之人就永远也出不来了,有热心积善之人鉴于此,出资将第二洞之洞口用石头封死,以绝后人进入第二洞,故现在人们只能进入到第一洞探幽览胜。
  一进第一大洞,洞顶是一大块巨石盖住,若干块小一点的大石在下面支撑,里面显得很空旷,洞顶约有四、五米高,宽度直径也有十多米,几十个人在里面也显得很宽余,里面既遮风雨又通风采光,空气流通,夏日凉爽异常。四周又有许多形状各异之小洞,洞洞相通,要想摸索进入第二洞是不可能的,从一个小洞进去,不觉之间又回到了第一大洞。
  “千八洞”作为东山一个有名的自然景观,它有着奇妙的传说,不管是否,它还是引惹不少登山者向往。(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