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民间故事二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一)
从前,有甲、乙二个小文人,肚里没有多少文墨,却自命不凡。
某天,甲、乙结伴出行,当他们走到半路时,忽然看到一座桥上有一只鹅展翅飞进河里,两人见此,“诗兴”大发,甲便倡议:我们来做诗,乃率先吟道:“桥上一只鹅”;乙便接着吟道:“翻身飞落河”。
  二人吟后,拍手称快,但随之又哭起来,这是因为他俩自以为他们如此“捷才”与“高才”,出囗便成佳句,必然都属于短命人无疑。
  这时,有一户员外府里的女仆开门出来倒垃圾,看到甲、乙俩都在哭泣,便上前问个究竟,当她明白缘由后,旋即接着续吟之:“一个放屁有,一个放屁无。”
  两人听完那女仆的二句诗后,哭声戛然而止,旋即灰溜溜地回老家去。

(二)
从前,某地有一户人家,生了三个女儿,三个姐妹长大后都因貌丑不扬与家贫而分别嫁给三个“破相人”——跛脚、驼背、独眼。
某天,三个女婿相约一齐来岳父家作客,——为岳父祝寿。
那天上午,三个女婿坐轿一起来到岳父家,当他们仨进岳父家大门时,己有人在大门前等着观看三个女婿的样子。
  大女婿驼背走在最前面,他一边手拿有色粉笔,一边弯下腰来,而后,边走边作画地说:“我画龙画虎上厅堂”
  独眼的次女婿紧跟在襟兄的后面,他边走边用一手遮住双目,并说:“我不看这些龙虎画。”
  跛脚的小女婿走在最后面,他边走边用病足把大襟兄的“龙虎画”抹掉,并说:“他画的不好看,我来抹掉箅了。”
  三个女婿合演的这出“藏拙戏”,十分自然精采,大家看后都嫣然地会心一笑,也各自散去。

(马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