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兄好不如嫂好”与伦褒双节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乡人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在潮汕流行话中,有“兄好不如嫂好”的话,这话是清代雍正年间郑肇奎赴省考试,家中多方筹集资金,才凑足盘缠上路,当肇奎到码头坐上船时,突见其嫂从后面赶来,肇奎心想,是不是家中钱财都凑集为其作路费,其嫂感到家中生活困难,想来拿回多少。正在想时,其嫂却从耳上脱下一对金耳环,放在他手上。说道:“阿叔,路途遥远,你所带的钱,恐不够用,这双耳环,你就带在身边,以备急需。” 肇奎接过耳环,感动得流下泪来,随口说出了“兄好不如嫂好”的话。
  郑肇奎以后为官,谈起自己的身世和人生经历,总是说到“兄好不如嫂好”这句话,以后就流传开了,成为潮汕的一句流行俗语。
  郑肇奎四岁丧父,十岁至十二岁家兄肇基、肇隆先后去世。由陈、姚二嫂培养。肇奎自幼聪明好学,礼貌端庄,二嫂惜如珍宝,悉心培养,供其读书。虽然家境贫寒,靠绩麻和织网度日,但无微不至关心叔仔的饱暖,二嫂吃稀,叔仔吃干。肇奎觉之,就说“食要同样”,二嫂依言就统食干饭。每天都是二嫂提饭往书房与叔仔供食,偶遇二嫂无暇,肇奎自至家中提食,错将其嫂留食的饭提去,发觉饭上覆盖盘碟,上面撇上些许干饭,肇奎请教其嫂。嫂曰:“为使叔不以吾等而为念,故顺叔之意而行之。这样做,是因家中粮食有限,又恐叔如受饥饿,有碍学业,难以成材也。” 肇奎感动非常,勤奋向学,二十一岁成名,二十二岁出仕,乾隆30年(1765),肇奎向乾隆皇帝述及二嫂之恩,乾隆皇帝特赐准在潮阳建伦褒双节亭。
  亭原在平和东双忠祠右侧。现已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