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大峰祖师辞官轶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郭亨渠
  潮阳区和平镇北山坡,有名胜曰“大峰风景区”,是改革开放以后,海内外同胞为纪念宋代高僧大峰祖师而兴建的。《潮阳县志》记载:“大峰(1039—1127),俗姓林,名灵噩,字通叟,人称大峰祖师。出身豪门,自幼聪颖,才思敏捷,涉猎知识广博。宋绍圣二年(1095)登进士,授绍兴知县,后愤于朝政腐败,弃官为僧。”
  大峰祖师在潮阳灵泉寺为住持僧期间,倡建蚝坪桥(今和平桥),施医赠药,救世济民,深受海内外民众崇敬。如今,在潮汕及东南亚诸国,纪念大峰庙宇及其慈善机构就有数百处。但大峰辞官为僧的细节,在潮汕各地一直鲜为人知,今年五月,笔者与大峰风景区负责人一行专程到浙江绍兴,了解大峰祖师辞官经过,获知一些情况。宋绍圣二年冬(1095),林灵噩授会稽县令(后改为绍兴),翌年秋即辞官而去,在任仅8个月,其细节史无记载,但民间自元代以后,却有一段颇为生动的轶闻。
  宋绍圣二年冬,会稽县传出一条新闻:时年56岁的进士林灵噩任县令。消息传出,满城大街小巷,议论纷纷,有人说,56岁的老头为官,还不是为了捞一把;有人说,前两任太爷贪赃枉法,照样升官;也有人说,新太爷是清是浊,还要等着瞧。
  原来,会稽地处东南沿海,乃古越都城,经济发达,商贾众多,官家眷属云集,是个当贪官易,当清官难的地方。林灵噩到任之后,师爷陈光发即“忠告”:“太爷初来乍到,不知本处民情,小的以为,民案民冤,不宜深究,尚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方能保住乌纱,前任太爷,为上司效劳,还官升二品哩!”林灵噩一听,知师爷乃迂腐之辈,不作表态,心里却思忖:我林某宁可丢乌纱,也不与贪官权臣同流合污。
  事不出陈师爷所料,林灵噩上任不久,即有人上堂喊冤告状。喊冤人乃会稽城邑一穷秀才黄仁生,告称当朝刑部侍郎马龙之子马允元,三年前强抢其女儿为妾,女儿不从,遭非礼而自杀上吊身亡,虽多次向县太爷告状,都因官官相护,冤不能伸,今太爷明镜高悬,尚望为民做主。林灵噩一听,人命关天,遂问明情况,黄仁生说:“小民不敢胡言,有街坊邻里诸人作证。”林灵噩令黄仁生暂且先回,“候本县详细查明再作判断。”仁生走后,陈师爷把太爷拉到后室:“太爷,此案关系重大,马允元乃刑部侍郎马龙之子,马龙恩师是当朝丞相,权可一手遮天,前两任太爷都不敢动他一根毫毛,太爷也宜当不了了之。”灵噩一听,怒火骤升,怒斥道:“王子犯法,与民同罪,奉承巴结,良民无辜,于心何忍,师爷何出此言!”陈师爷怏怏而退,心里想:看你这顶乌纱能载多久!当晚,县衙人等,一片议论纷纷,有人说新太爷清正,仁生老人可望申冤;有人说此案非七品县令所能判决。正在此时,有衙役报马允元公子登门拜访父母官。原来,仁生告状,马允元早已料到,但他坚信有钱可使鬼推磨,谁也无我侍郎公子奈何。一见面,装出满脸谦诚说:“久闻太爷清正廉明,文才出众,今日听说有刁民仁生告上堂诬蔑学生,此事前两任太爷已经判明在案,望太爷严惩刁民,还学生清白,顺奉上银子三百两,聊表孝敬之心。”林灵噩说:“此事本县自当从公论断,银子万不能受,望公子带回!”马允元见这一任太爷与前两任截然不同,但仍有恃无恐,带着银子傲慢而去。
  翌日,林灵噩微服私访,众乡邻皆历数马允元罪责,一一作证。林灵噩当机立断,命人把马允元拘捕下狱。可是不久,知府派人迫林灵噩放人,林灵噩一笑置之,数天后,衙役又报称:刑部将派人前来督查此案,府尊大人说若不尽早放人,太爷前程尽毁。林灵噩说:“世道如此,我的前程已到尽头了!”说完,把印绶交给衙吏,辞官而去。
  据史料记载,林灵噩先到福建,削发为僧,宋建炎二年(1120),由福建云游蚝坪(今和平),创建灵泉寺,自号大峰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