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小盐巷“大夫第”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09-27 Tag: 点击: 2

周文广
    小盐巷“大夫第”是一座大型的潮汕民居,属三进、二埕、二厝包的大厅厝。里面樑、柱木材之大及质量之高,使人赞叹不已。但其最具特色的还是门闾之门楣石板上所题“大夫第”三个大字及内匾“神山衍秀”四字,内外均无落款及年号。据说它是清代之建筑,原主人是御厨,此是郑氏家族之居家。
    整个门闾全部用花岗岩石材,按美术图案雕刻砌成,线条简洁、流畅。三门款式,大门前有二个绿麻花石鼓座,三个门上方各镶嵌入三块石牌匾,石牌匾下方就留空缝十公分,书“大夫第”三字之石牌匾长165公分,高50公分,匾前后七个字皆为阳文,都油上水绿色,由于久无修理,整个门闾显得颓旧。在县城民间就有“一雅大夫第,二雅望仙桥,三雅福、禄、寿”之说法。
    站在门闾下,举首往上望,三个有力度、精美绝伦之大字吸引着人们。那个“大”字是非常难写得好之字,在这里无可挑剔,横划右边上突出一点非常有情趣且灵活,左右二拖笔划自然有力。那个第字写得极其稳当,第字一直针划拖至石板底边,也很得体,后面“神山衍秀”,四个字也写得极其飘逸。
    如今,小盐巷“大夫第”在拆迁之范围,书写这三个字之门闾理所当然地必须拆掉。但这是我们先人留下的文化瑰宝,其失之永远就不能复得了。因此,即使要拆迁,希望有关部门或单位引起重视,将其另行妥善安置, 以免使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受到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