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和平的“施孤”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0-10-09 Tag: 点击: 2
马东涛
   “施孤”活动即“盂兰盆会”,有些地方也称“盂兰盛会”。“盂兰盆”为译音,意为“救倒悬”。《盂兰盆经》说:目连以其母死后极苦,如处倒悬,求佛救度,佛令他在僧众夏季安居终了之日(即夏历七月十五日),备百味饮食,供养十方僧众,即可解脱。这项活动中国在梁代便开始流行,至今沿习成为一项民俗活动。此活动在沿习过程中,即由“盂兰盆会”到“施孤”,意义及范围已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施孤”乃是为追念阵亡将士及无主孤魂。
    “施孤”活动在潮阳和平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前,各庵堂庙宇均有举行这项活动,时间是在夏历七月,该月初一称为“开孤门”,月终称为“关孤门”。这期间可各自择日举行,举办期是二至三天,费用是由乡民自己筹集。
    和平“施孤”活动尤以报德古堂举办的较为有代表性。
    报德古堂建于宋代,乃乡民为纪念建桥造福桑梓的大峰祖师而建。因此,该堂的“施孤”活动便在大峰坛前卜日。当日卜定后,便开始搭孤棚。孤棚一般是竹木结构,离地面约6米,长约18米,高约3米,深约4米。孤棚中座设天地父母神位。中座前面有青果山、甜饭山、白饭山、面包山和应菜(空心菜)山,以及竹笠、饼食、米、甘薯、芋、衣服等日常食用物品,作为施济时送给贫困户。
    孤棚面前吊有大幢幡一支,小幢幡四支,作接引孤魂之旗帜。大幢幡一般有二丈多高,直径约有一丈。孤棚下面设有男女浴室,里面各放有洗浴桶、面盆、面巾、清水等物,让孤魂沐浴清净,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另外,还摆有用纸糊制的金山、银山、草山、粟山、果山,以及各种糊制的生活用品作为送给孤魂用。
    孤棚面前地面设有通天蜡烛。名蜡烛,实是苗儿竹夹柴干柴捆扎而成,因形如筒状而谓之烛。
    孤棚附近因地制宜搭有醮棚一个,供经师打醮普渡孤魂之用。醮棚对面,设有一个孤王位。孤王位中间写有“孤魂臼子”,横匾是“寒林所”,并配有对联:“接引四生登九品,提携六道出三途”。相传,这位孤王为汉朝武翰林出身,在一次平藩过程中,败入山林,饥饿难忍,观音菩萨见其正气义勇,便赐桃、李果实各一颗,并暗示他吃桃便会奇丑无比,但却力大无穷,吃李仅是充饥而已。为了平藩取胜,这位大将毅然选择吃桃。果然,他吃后骤变得头大如斗,肚大如鼓,牙长如象,十分骇人。当然平藩也就获胜。因他形容已改,死后,观音菩萨便赐他为“孤魂臼子”,统领众鬼。
    孤王位前摆设有桌椅作列供品用,但是,由于附近村落几乎家家户户都前来供拜,故此大多数供品只是放于地面,随地而拜。供品中,食物以香饭为主,并有许多糊制的日常用品,上面写着“某某亲属收”等字样,目的是托孤王送给已故的亲属,让亲属在阴间改善一下生活。
    “施孤”活动有几个主要环节,首先是让经师在醮棚中开坛请佛祖降驾,再进行“穿金山”。“穿金山”一般是九人或十一人或十三人,由一位领头经师手提法器引带,在鼓乐喧天之气氛中,进行既紧张而有条理的交错穿走,看起来颇有舞蹈性动作。据说,这一过程是从佛门弟子在救一位被囚禁在妖洞中的同道的过程延化而来。然后,经师便进行诵读《水忏经》、《金刚卷》、《千佛经》等。读经后,便请佛上座给本地孤魂施食物。若遇大型时,还加放焰口请四方孤魂前来。给孤魂施完物品之后,便开始给贫苦人家施送物品。当然,某些有钱人也来要些孤品,但他们的目的在于保平安。
    往昔在施孤品时,一般是由几个壮汉站在孤棚上,向棚下投掷插着编码竹签的甘薯,让人争抢,然后对签领物。这种形式秩序比较混乱,踩死伤人的事时有发生,并且常有发生严重错位现象。有如曾经有一个患有麻风病的人,抢到一支签子前来认领物品时,领到的竟是一个姑娘,这岂不是糟蹋姑娘一辈子?
    新中国成立之后,“施孤”活动比前文明得多了,物品也比前丰盛了,当然,施人现象已被剔除,抢孤形式也被改变。近些年来,报德古堂在“施孤”过程中,施济孤魂仅已是一种形式,其目的主要在于施济活着的贫困人家。因此,这充分发挥了慈善机构在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此稿约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