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大峰建桥轶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马庆浩 时间:2010-10-09 Tag: 点击: 2


马东涛  马庆浩

              一、八仙帮择日

    话说宋宣和年间,大峰禅师从福建来到潮阳蚝坪乡(今和平),看到乡民往来于波涛汹涌的练江之上,很不方便,便发宏愿建桥普渡众生。经过一番筹划,木石工料集齐之后,便准备动工建桥。
    然而,按照民间习俗,动工须看个吉日良时。哪个时辰才好呢?大峰屈指一算,得知数天后,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吕洞宾、篮采和、韩湘子、铁拐李、何仙姑等八仙要从潮州浮桥经过。遂修拜帖一个,令童子前往潮州浮桥等候。
    且说这天童子来到浮桥边,等了半天,不见八仙踪影。正当唇焦口燥之时,突见浮桥那一边,有几个衣衫褴褛、疯疯癫癫乞丐模样的人,向浮桥这边飘然而来,其中有一位是跛脚的。童子来不及细想,这些人已经来到他的眼前。他定神一数,刚好八人,暗忖道:他们定是八仙的化身,尤其跛脚之人乃铁拐李无疑。于是,他连忙跪下,呈上拜帖:“启禀诸位仙翁,小童乃大峰禅师之弟子,兹因吾师大峰发宏愿于练江之上,建石桥帮助百姓,今木石工料咸备,只待择吉动工兴建,祈请诸位仙长指点迷津。”
    “令师要择吉么?”汉钟离拍拍大肚子问。
    “看你模样已唇舌焦燥,先给你解解渴吧。”张果老从身上取出葫芦,然后倒一点液体滴进小童口里。
    小童见八仙没有直接告诉他,又恳求道:请诸位仙长赐明!”
    “仙机不可泄漏。”八仙齐道。
    当小童抬起头时,八仙飘然而去了。小童悻悻而归,将事情如此这般告诉大峰禅师。大峰问道:“张果老倒给你所饮乃何物?”
    “醋也。”小童答。
    “这就好了!”大峰显得有些兴奋,“吉日良时乃十一月廿一日酉时是也。”
    “师父,这是如何解释?”小童不解。
    “十一月廿一日酉合起来是不是‘肚醋’二字?汉钟离和张果老虽然没有言明,但是已经告诉了你。”大峰解释道。
    “哦。”童子明白了。

              二、七仙帮建桥

    传说当时已在天界的大颠祖师,听说大峰为筹备建桥四出募捐,就托梦向大峰说:“我建灵山寺的木材不需从陆上水上运输,你建桥的石头能不能同样不从陆上水上经过?”大峰不示弱,就在梦中答应与大颠赌咒斗法。他正思考着如何与大颠斗时,耳边传来观音菩萨对他说:“要斗大颠,去找石母!”正在开口问声“石母何处寻”时,突然一个趔趄,摔进了练江里,他刚叫声“菩萨拉我一把”就从梦中醒来。第二天,他出门去找“石母”。
    大峰在石尾歧村化缘时,见一老姆家中灶前一块灶橱石甚奇异,他突然灵光一闪,便要求说:“你家这块石肯不肯捐送?”那位善良的老姆眼见灶橱石又小又脏,有什么值得捐送?既然有人需要,就是十块八块也尽管拿去。大峰当即十分高兴,马上把“灶橱石”抱往和平。
    原来这块灶橱石乃石母,有了它,就能生出石仔来。大峰施展法术,使石母生出条石,要以条石架接桥墩铺成桥面。可是,正当石母在生石仔时,一名民工见状说,“哇! 生这么多,足够用了。”谁知这么一说,石母生出的条石长度不足,无法连跨架接两个墩头,而石母生出石条后就不会再生了,大峰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玉皇上帝被大峰的精神所感动,知道他正为条石短而纳愁,有心帮助大峰,于是,派遣七个女儿下凡帮助。一个雨天,建桥工地突然来了七个衣衫破裂的麻疯乞丐,脚穿的草鞋沾满污泥,民工一看,吓得远远避开。这七个乞丐坐在条石上,脱下草鞋在石上敲击,样子是要把鞋上的粘泥敲脱,敲敲击击,把所有的条石都敲遍了,也使条石沾满污泥。人们远远看着,眨眼间,这七个麻疯乞丐不见,只见七只白鹤向天边飞去。
    人们仰望着远翔的白鹤,低头看时,却发现条石都已变长,量其长度,每一块条石都正好架接桥墩。
    大桥建成了,人们在桥头建了一座七圣妈宫,意在纪念这七位协助建桥的天仙,今宫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