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墓葬楹联 意蕴独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07-10 Tag: 点击: 2

际云

    潮汕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山水形胜,文物古迹众多。尤其是许多名人墓葬楹联,色彩斑斓,意蕴独特,令人回味无穷。最近笔者瞻仰了地方先贤张充泗墓,并欣赏墓区几副楹联,深感先人能结合山川形势,因人因事而进行撰联,十分叹服。
    张充泗,讳倪,字扩之,为潮州唐宋前八贤张夔之裔孙。清光绪甲申年(1884)《潮阳县志.寿民》载:“张倪,谷饶人,年90岁,五代同堂,教授黄金盛赠曰仁寿毓祥。”
    张充泗墓位于潮阳区和平镇蜈蚣寮凤鬃山,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全坚石构筑,石雕大气,呈二进台阶式,三折双伸手结构。主碑文为“九世祖,考庠生充泗张公,妣孺人妙仁郭氏墓”。祭桌正面石壁有浮雕菱形纹,纹形为佛家之法轮,寓意子孙要将先祖的优秀品质代代相传下去。该墓构筑严谨,古朴壮观,书卷味浓,基本保持清代墓葬形制。
    墓之龟身后10余米处,青龙白虎两畔各有高约2米的天然大石1块,右刻“卧龙曜气”,左刻“伏虎藏风”,刚好是一副楹联。上联之“卧龙”,既指睡着的龙或山势之龙脉,又寓意“卧龙先生”诸葛亮;“曜”为光明照耀之意;“气”即山之景象或气韵。上联意思是山势之龙脉因纳上苍光芒而气韵生动。下联之“伏虎”,既指蛰伏的虎或墓穴之造型,又寓意“伏虎罗汉”弥勒尊者;“藏”为内敛含蓄之意;“风”即山之景象或风韵。下联意思是墓穴之造型因聚大地精髓而钟灵毓秀。这副楹联,一写天一写地,一写虚一写实,一写动一写静,一边寄意文一边寄意武,对比鲜明,词语精炼,形象生动,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令人折服。
    墓前内柱联是“五龙嘘瑞气,双凤蕴生雏”。上联“五龙”一词,出自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卷二十一晋·郭景纯《游仙诗七首》:“奇龄迈五龙,千岁方婴孩。”唐·李善注:“五龙,皇后君也,昆弟五人,皆人面而龙身。长曰角龙,木仙也;次曰徵龙,火仙也;次曰商龙,金仙也;次曰羽龙,水仙也;次曰宫龙,土仙也。父与主席、诸子同得仙,治在五方。”今用作咏神仙的典故,含赞美之意。“嘘”即出气舒缓。韩愈《杂说》中云:“龙嘘气成云”。“瑞气”泛指吉祥之气。《晋书·天文志中》中云“瑞气”:“一曰庆云。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庆云,亦曰景云。此喜气也,太平之应。二曰归邪。如星非星,如云非云。或曰,星有两赤彗上向,有盖,下连星。见,必有归国者。三曰昌光,赤,如龙状;圣人起,帝受终,则见。” 下联中的“双凤”指的是凤凰。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雄的叫凤,雌的叫凰。《诗·大雅·卷阿》中云:“凤凰,灵鸟仁瑞也。雄曰凤,雌曰凰”。 “蕴”有积聚、蓄藏之意。“生雏”语出六十四卦中“雷地豫”的卦义释:“豫者,悦也,鸾凤生雏之卦,万物发荣之象。”整副联通过描写山川形势如五龙入首,似双凤起舞,表达了作者对张氏裔孙美好的祝福。联作者落款是“进士松阳县正堂外曾孙吴凤章顿首拜赠 ”。据《潮阳历代文进士列表》得知,吴凤章系乾隆十三年戊辰科进士,号声好,贵山都东饶乡(今谷饶镇东星村)人,曾任松阳县知县。
    墓前外柱联为“山明英锐壮千祀,水秀流芳泽万年”。联中的“英锐”谓英明而勇于进取。 宋.葛立方 《韵语阳秋》卷七:“ 唐明皇以英锐身致极治,以荒淫身致极乱。”“千祀”指千年。南朝宋.谢瞻 《张子房诗》:“惠心奋千祀,清埃播无疆。” 整副联的大意是指张充泗墓周围山光明媚,水色秀丽,必将润泽子孙,激发后代勇于进取,代代贤才辈出。联的落款是“恩进士又侄孙经纬顿首拜赠”。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后一级考试者,称为进士。其中岁进士是每年正常考取的进士,“恩进士”是恩科进士,即皇帝加恩多考一次开科所取的进士。“又侄孙”是晚辈相对伯叔祖、伯叔祖母的自称。诚如斯联所言,张充泗裔孙的确代代出贤才,二百多年来,张氏裔孙荣获各种职衔并在社会上颇有影响者近百人。
    上面三副联,均联律工整,且都用馆阁体书写,显得典雅庄重,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折射出墓主后代的文艺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