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龙马石壁的神奇传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8-10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潮阳许多神庙、祠堂照壁大体都是麒麟踏八宝之图案,有的是彩画,有的是浮雕,而灵济宫之照壁是龙马石浮雕,它不同于传统之内容,是龙头、马身,龙尾。笔者曾游览过河南省曾囚禁周文王之羑里城,里面也有龙马负河洛图书,但其画水平远比灵济宫之龙马石壁差多了。
龙济宫龙马石雕,它精美绝伦,龙头反顾而双目有神,马身健壮,四脚屈曲有力,踏在汹涌波涛之上,龙尾虬曲精彩,马背上负着河洛图。明代万历甲寅年乡进士潮阳人吴仕训题写“仙绩灵扃”四字于其上,吴仕训所题几个字是什么意思呢?据兴归居委人姚桂南讲述,以前县城北关一带住着甲、乙二户人家,他们是姻亲。一天早上,甲和乙两人在市上碰头,因打招呼不慎误解对方,引发口舌,互相指责,发展到动手打架起来,后来又发展到双方亲友加入打群架,打死了一个人,出了人命官司。双方都各有背景,在官司上对抗不相上下,官司拖延很久。后发展到互相斗破地理风水,乙家在现北门池地方挖了一个池,想用这来破甲家地理风水。在挖池时,挖出了这个不知从何时就埋在此处之龙马石壁,当时就有人提议将石壁移到原兴归曲巷头吴、许二真君之神庙照壁上。由于当时工具设备落后,靠人工是不能移动石壁的,传有巫术用一小捆春草,将龙马石壁引到原灵济官的照壁位置上安上,并把春草种在龙嘴里,使龙马栩栩如生。据姚桂南说,灵济宫于日本鬼子侵潮时被炸毁,梁、桁被搬去筑工事,故灵济宫成废墟一片,龙马石壁无损。解放初期,他与另几个人在此种菜,靠近石壁几畦菜一直长势不好,有人传言被龙马偷吃去,有一个人将一条镂空之石龙须打掉,以解龙马毁菜之患,听来颇觉神奇。龙嘴中所含之春草据说以前被一洋人偷买去,龙马石壁从此失去了灵气。
龙济宫龙马石壁于1992年因拆迁移到东山曲水流风景区保存起来,1996年新建之灵济宫把它安在照壁上,龙马石壁应当说可以永远地保存下去了,并永远地作为潮阳一处特殊风物景点招睐游人,它的神奇传说,还依稀存在一些老辈人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