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英歌舞  双忠  朝阳剪纸  潮阳灯谜协会  梅州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牵成”与“堵着”的趣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8-17 Tag: 点击: 2

  “牵成”与“堵着”(堵着意为逢着)是县太爷的二个轿夫,扛轿时“牵成”在前,“堵着”在后,平时扛轿时二人配合得很好,县太爷及夫人都很满意,经常表扬二个轿夫。二人听后都感到乐滋滋的,逐渐地产生一些骄傲情绪,有时竟各自标榜起来。有一次在扛夫人时,他俩边扛轿边争论,“牵成”说他在前面的作用是如何的重要,“堵着”也争着说他在后面的作用是如何的重要。夫人在轿里听着他们的争论,心里想,若无人牵成,任你有再大本事也无用。返回住处后,刚好太爷出门到府城办事一段时间了,夫人偏心“牵成”,想实践牵成的重要性。于是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请太爷给来人在府城安排一个好差事干,然后将信封好交给“牵成”,并交代即速带到府城给太爷。“牵成”返回家正准备上路,不料因饮食不慎拉起肚子,拉得很利害,究竟信中之事有如何重要呢?身体凑巧遇到了麻烦,心想误了夫人之事肯定不行的。于是马上去找“堵着”商量,要他代办,“堵着”听后,觉得义不容辞,马上准备行李起行,匆匆地赶到太爷府城住的地方,将信呈与他。太爷拆开信来,知是夫人要做人情,且“堵着”平时表现也不错,于是就告诉“堵着”说,你不用返去扛轿了,现在就在我这里干事。
“牵成”病了两天后去上班,碰到夫人,夫人感到意外地说:“我叫你送信去府城,你怎么返回来呢?”“牵成”将那天经过告诉夫人,说明由“堵着”代自己去执行任务,夫人这时一愕,方知世间的事千变万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啊!

 

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