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三家店奇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01-28 Tag: 点击: 2

(民间美德故事)

□郑 生

这个有趣的美德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广东潮汕地区。

话说有一日,广东潮阳县某地有两个贫富悬殊的女子恰好同日同时出嫁潮州。其中家富的这位姓黄名月,家贫的那位姓马名兰。黄月这四人抬的花轿走在前头;马兰那二人抬的花轿则跟在后面。走至半途,不料天下起了大雨。他们走至一道独木桥时,溪水已把桥淹没了。在进退无路的情况下,两台花轿只得到附近的一棵大榕树下去避雨。

这时,马兰透过轿帘窥视,见黄月的嫁妆有好几箱,而自己却仅有几件粗布衣服,此时此刻,他不禁哭泣起来。马兰那凄惨的哭声惊动了黄月,她示意轿夫去安慰马兰。黄月的轿夫对马兰劝释道:

“今日是好时好日 ,理该高兴才是,为何哭得这般伤心呢?”

“我娘家穷,可夫家也穷,没有什么积蓄,这教我日后如何生活呀?”马兰哭泣道。

黄月忍不住插话道:“日后你们夫妻男耕女织,俭朴一点,日子不就好过了么?”

马兰又哭泣道:“你有所不知,我乃寒门弱女,估计折腾不了多久。”

黄月听罢,对马兰十分同情。她对马兰安慰道:“你勿哭,听我说,我有好几箱嫁妆,我就送你一箱吧,你要哪一箱,自己下轿来挑。”

马兰一听高兴极了,想不到在此碰上这位好心人。她擦干眼泪步出轿门,随便从黄月的嫁妆中挑了一箱。黄月按其所挑的箱子将钥匙交给马兰。马兰暗自高兴,当众打开箱子一看,原来里面装的是各款绣鞋。她鼻子一酸又哭泣起来,遂把整箱绣鞋交还黄月,并对黄月的好意表示感谢。黄月立即意识到:绣鞋并非银子,若整箱送给马兰,一时她穿不了多少,对她日后的生活又没有多大帮助。黄月实在过意不去,于是从中拿出一双绣有双凤朝牡丹图样的绣鞋,又从身上掏出一个金佛仔,对马兰道:“我将这个陪嫁的金佛仔送给你,以后要是生活有困难,你就把它变卖吧。至于这双绣鞋,算是送给你作个纪念。”

“你的心意我领了,但这份厚礼我不能收。因为我与你非亲非故,实在不好意思让你破费。”马兰对黄月婉言辞谢道。

“哎呀,这点小意思你就收下吧,不必如此客气,见难相助理所当然。你就收下吧,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黄月诚恳地把这份礼物塞到马兰面前。

俗话说:“盛情难却。”马兰见对方有真心实意,遂破涕为笑,接过黄月的赠物,连声道谢。她问明对方的姓名、年纪及住址后,向黄月说道:“姐姐在上,请受妹妹一拜!姐姐的恩情,容当后报!并把自己的姓名、年纪及住址告知黄月。黄月扶起马兰,同意跟她结为金兰姐妹。在场的六位轿夫见此情形,无不赞叹黄月的高尚品德和为人,可谓深受鼓舞。不久,雨过天晴,独木桥逐渐露出了水面。因时间紧迫,不便久留,马兰和黄月只得双双惜别,各自随轿往夫家去了。

且说马兰过门后,与丈夫姚良起早摸黑下地耕作,尽管如此,生活还是比较清苦。俗话说:“福无双至,或不单行。”由于马兰劳累过度,不久便病倒在床。姚良为此急得团团转,家里三餐还难度,哪有钱供给妻子治病呢?马兰在呻吟之时,想起义姐黄月吩咐的话。她挣扎起来对丈夫说:“姚郎,箱子里有个金佛仔,你快拿去集市典当吧。”

姚良取出金佛仔,向其妻询问它的来历,马兰便把她出嫁时遇上好心人黄月的事一一向丈夫说了。姚良听后十分感动,发誓日后若能出人头地,定要报答义姐黄月的恩情。他用布袋把金佛仔包妥,告别其妻,当即乘船往河对岸集市某当铺,典当得三百两银元。姚良将银元装进布袋里,高高兴兴地赶回渡口。

此时渡船刚靠岸,姚良跟着众乘客争相下船,好不容易争得一个座位,与一位做小贩的王老头并排坐在一起。渡船开出不久,姚良由于连日劳累,不觉大起瞌睡来。睡着睡着,姚良双手一松,那袋银元正好落在那小贩的担子上。渡船靠岸了,姚良便昏昏然地跟着众人上岸去了。

那小贩挑起担子走了一段路,才发觉多了一个布袋。他到僻静的地方放下担子,打开布袋一看,里面竟是白花花的银元。他乐坏了,顾不得做买卖,急忙赶回家去了。

花开两朵,单表一枝。且说姚良走至家门口,才想起那袋银元丢失了,吓出了一身冷汗,慌忙往回走,边走边寻找,一直找到渡口,始终不见银元的踪迹。他向船夫打听,船夫也说不曾发现。姚良急得直跺脚,他知道自己惹了祸,恐怕妻子不肯饶恕自己,便偷偷逃离家乡,来到汕头流浪。有一日,姚良来到码头,见停泊着一艘外国商船,他趁人不注意,躲藏于船舱里,漂往南洋去了。

却说那小贩拾到银元回到潮州某村家里,当即向其妻刘氏如此这般地说了一阵。刘氏听后,惊讶地说:“哎呀!人家丢失了这么多钱,心里会急死的。这钱咱们不能要,你快把它带去交还失主吧!”丈夫依言,带着银元赶至渡口,等候失主前来认领,可是一连等了三天,仍不知失主是谁。丈夫只好将银元带回家去,向其妻道明经过。刘氏沉思了片刻,对丈夫道:“既然一时找不到失主也就罢了,咱们把这笔钱带到汕头做生意吧。一来挣些钱作本钱,二来可继续寻找失主。”丈夫听后十分赞同。于是,他们夫妻便在汕头某街开了一家百货店,那小贩姓萧名德,店名便叫“萧记”。由于他们老夫妻经营得法,故生意十分兴隆。

却说姚良到了南洋,因找不到合适的职业,且惦记着家中生病的爱妻马兰,两年后便返回汕头了。此时他身无分文,想挣到钱后才回家为妻子治病。因此,他暂且靠沿街求乞过活,以便从中寻找一种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一天,姚良因病恰巧昏倒在“萧记”百货店门口。萧德夫妻看见了,立即起身将他扶到附近一家医院抢救。姚良醒将过来时,见一对夫妻围坐在他的病床前,顿时便明白过来。姚良康复出院后,对萧德夫妻感恩戴德,表示日后一定报答。萧德见他老实厚道,言辞诚肯,非常赏识,便把他带回店里当杂工。姚良争早夺晚帮助萧德料理店务,很是卖力。一天,在闲谈中,萧德无意间问起姚良的身世。不问则可,一问便勾起了姚良的辛酸往事,不禁伤心落泪。

萧德觉得事有跷蹊,忙追问道:“后生兄,什么事叫你如此伤心?你能否告诉我们?”

姚良擦了擦眼泪,叹了口气道:“头家(老板),我要是勿丢失那袋银元,今日也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哩。”

萧德听罢,心里不由一震,问道:“后生兄,你的银元是怎样丢失的?”

姚良止住泪,对他们诉说了银元丢失的经过。萧德听罢,断定他就是自己所要寻找的失主,于是主动向他说明了原委:“后生兄,不瞒你说,当时你丢失的钱恰巧让我拾到了。那时我在渡口等了三天,可始终不见失主前来认领。后来,我们就将这笔钱带到汕头,开了这家商店。好呀,这家商店就算是你我两家共有吧。我正愁没有个年轻人作帮手,你正合适呢。”

姚良听了,激动得热泪滚滚,说:“头家,你真是我的再生父母呀!要是不嫌弃的话,我愿意做您的儿子,服侍您一辈子!”

这话正合老夫妻的意,他们正没有个香丁,遂收他为儿子。接着,姚良说:

“阿爹阿娘,我离家已经两年,妻子体弱多病,至今生死为卜,我得回家一趟。”

“好,你快点去,要是媳妇健在,你就带她来汕头一起生活吧。”

姚良辞别义父母,回家省亲去了。一踏进家门,便高兴地呼唤妻子的名字,但没有听到回音。他走进里屋,仍是冷冷清清的。他默默地坐在门口抱头沉思起来。这时,邻居走来告诉他,说他走后,马兰见他迟迟未回,悲痛过度,病一日比一日重,不久便气绝身亡,丧事是邻居们帮助料理的。姚良一听,心如刀缴,差点昏倒。在邻居的陪同下,他来到妻子的坟前,哭诉了自己的许多不是,说是他害了马兰。妻子已死,哭也没用。他擦干眼泪,带着妻子遗下的那双绣鞋,拖着沉重的脚步回汕头去了。

姚良回到百货商店,便把家中的不幸向义父母说了。萧德夫妻听后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萧德安慰道:“孩儿,人死了不能复生,你别愁坏了身体。这几天你就留在店里看管吧,以后待你精神恢复好了,才让你外出购货。”姚良点点头,强忍悲哀,送走外出购货的义父母,自己留在店里继续做起生意来。一有空,他总要那出那双绣有双凤朝牡丹图样的绣鞋细心端详,思念早逝的爱妻……

回头再说黄月。黄月过门后,他满心希望丈夫林武是个品德高尚,勤劳俭朴,通情达理之人。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现实中的林武竟令她大失所望:他整日无所事事,经常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鬼混在一起,且好喝懒做,赌博成性。黄月多次苦口婆心规劝丈夫回心转意,去邪归正,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但都无济于事,轻者被丈夫辱骂,重则遭受毒打。林武由于不听黄月的好言相劝,不久便把家财破尽,还债台高筑呢。为逃避债主,林武终于远走他乡,后来因盗窃人家财物而被乱棍打死。

黄月无不呼天唤地,苦叹自己的命运不好,嫁了个不争气的短命鬼。她见人家夫妻恩恩爱爱,同甘共苦,勤劳俭朴,十分羡慕。她也想到了义妹马兰,自从与她分手以来,至今杳无音讯,不知她一家的生活情况如何……黄月仰天长叹道:以后的人生道路该怎样走?何处才是她真正的归宿?世间的人情冷暖呀……她不禁思绪万千,泪如泉涌。她望着这个破碎不堪的家,心头又是一阵痛苦。为了活命,她不得不外出求乞,奔波劳累,过着十分凄苦的生活。

一天中午,黄月流落到汕头,路过“萧记”百货商店门口,想要开口讨饭,恰见姚良正默默地凝视着手里的一双绣鞋。她好奇地上前细看,见那双绣鞋绣有双凤朝牡丹图样,且针法跟她的一模一样,不觉眼睛一亮,遂斗胆向姚良询问道:

“头家(老板),这双绣鞋真好看,请问是谁绣的吗?”

姚良抬头一看,见面前站着一位年轻妇人,虽然穿着破烂,但是面孔却十分清秀。他心里觉得很奇怪,那妇人为何对这绣鞋如此感兴娶呢?他不知其意。为不使对方失望,姚良还是开口道:

“这双绣鞋是我妻的义姐亲手做的,在出嫁的途中,是她送给我妻作留念的。”

黄月一听暗喜,忙追问道:“请问令妻姓甚名谁?何方人氏?”

“她姓马名兰,潮阳人氏。”姚良看了对方一眼,淡淡地答道。

“噢,当年令妻的义姐还赠送一个金佛仔给她,对么?”

“对呀。”姚良顿时来了劲,他微笑着问道:“妇人,你怎么知道得这么详细呢?莫非……”

“不瞒你说,我就是令妻的义姐黄月。”黄月说罢低下了头。

“哎呀,原来是好姐姐到来,恕小弟有失远迎了。”姚良立即放下绣鞋,起身相迎道:“马兰曾多次提到姐姐的为人真好。来来来,你快快进店里歇息歇息吧。”

黄月对次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她沉思了片刻,终于走了进去。姚良请黄月在椅子上坐下来后,问道:“不知姐姐为何落到这个地步?”黄月不禁一阵心酸,顿时泪水满面,哭泣着向姚良诉说了她家的不幸遭遇。姚良听罢十分同情,随安慰了她几句。黄月擦着眼泪,顺便询问起义妹马兰的下落来。姚良一听低下了头,鼻子一酸,眼角顿时溢出了泪花,哽咽着把马兰的不幸遭遇也说了。黄月连连叹气,说她薄福。两人可谓同病相怜。

正在此时,萧德夫妻购货刚好回来,见义子姚良跟一年轻的妇人谈叙着什么,正想退出来,让姚良看见了。他立即起身相迎,把义父母介绍给黄月相识,并将黄月的一切告诉了他们。

老夫妻一听大喜,对黄月道:“噢,真是巧极了,原来这家百货商店也有你的一份呢!”

“这是怎么回事?”黄月不解地问道。

于是,萧德夫妻便把这家百货商店的不寻常来历一五一十地向黄月说了。黄月这才明白过来。

“妇人,今后你用不着到外面奔波劳累了,留下来吧,咱们一起经营这家百货商店!”萧德说道。刘氏也对黄月挽留道。

黄月听了,感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心想:这里才是自己真正的归宿。原来人间自有真情在呀!黄月终于同意留下来,从此跟他们一起经营这家百货商店。三家合店就是这么来的。

不久,在萧德夫妻的撮合下,黄月与姚良结为百年之好。真是皆大欢喜哩。后来,这个感人至深的美德故事便在潮汕地区民间流传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