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宋寨寻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4-14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大自然的神笔,常常在大地上给人们画下了神奇的景致。潮阳铜盂镇,十里平畴上有个灵潭的小“湖泊”,因其状似一个平放的“铜缽盂”,因而在灵潭岸边的村庄也因此得名铜缽盂寨。有人说,是灵潭的灵气,使古寨地灵人杰,仅自民国以来,数千人的古寨就出了海内外知名的教授、学者100多人,被海内外媒体誉为“才子村”。

    铜缽盂创寨于宋神宗年间(1125—1264)。从潮阳城区来到铜缽盂宋寨,汽车停在灵潭边的大路上。说来有趣,练江从普宁白坑湖发源,自西向东,注入南海,来到铜盂地界,却积下了这一片平原水域。灵潭水清如许,晶明透亮,即使有小螃蟹从潭边石隙爬出,潭边人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当地人说,灵潭最美的是晨景,清晨,龙潭上的晨雾,像淡淡的轻烟,袅袅娜娜,向四周弥漫,继而像薄薄的蝉纱,影影绰绰,在半空舞动,当朝阳冉冉东升时,白雾变成一条条洁白的流云,飘飘忽忽,将四周村寨、江岸竹林渲染成一幅幅笔墨娴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此刻,潭边四周练江堤上的竹林又似一幅新的画卷,它们就像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勃舒而刚强,倜傥不羁而又落落大方,它们挺拔向上,像大号的绿笛一样,高吟着生命的颂歌。

    从灵潭步入宋寨,乡风民俗,古意犹存,村子里,古巷深深,有明清风韵的小园林明园,古朴典雅的明代建筑“郭氏宗祠”,民国初年的“铜盂公学”;村头古树参天,树顶鸟唱蝉鸣,如诗如画。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著名红学家郭豫适教授就曾将铜缽盂家乡称为“独一无二的梦里水乡”。

    铜缽盂村人的创寨始祖是宋代学者,苏州府教谕郭球。近千年来,村人背靠着练江,面对江滨肥沃的土地,辛勤耕耘,他们没有忘记祖宗的教训,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培养后一代成长,民国以来,铜缽盂分布在国内外的一百多名学者、教授和科学家的成长,都铭刻着宋寨的历史。记得宋代文学家黄庭坚在江西永新县书写有两对名联:“书读秦汉三代以上,人在廉让二字之间;”又有联曰:“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 铜缽盂正是因诸多文人名士的出生地而扬名海内外。在古寨悠悠的小巷道漫步,每一幢旧房都有和名人相关的故事,青石板上的脚步声,仿若唤醒了旧屋院内的兰花和盆景,它们临风起舞,仿佛向你诉说屋内主人的动人往事,旧屋、木门、兰花和盆景,又如一幅修长的历史画卷,透出多半是梦少半是醒的幽香,人便成了画中的一滴墨。

    当我在宋寨漫游,来到了始建于1920年的铜盂公学时,便想到了史书上记载的大慈善家郭子彬老先生。老先生1860年出生于铜缽盂村,后到上海经商,创办上海鸿裕纱厂、鸿章纺织染厂等多家大型企业,成了富甲一方的实业家之后,他赞助创办上海复旦大学,独资建设大学心理学院,又在家乡创办铜盂公学,聘请知名教师任教,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享誉海内外的科学家郭亨宗、郭祀棉、郭亨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中将郭伟都曾在公学攻读。此刻,我在公学附近徘徊,浮想联翩,南宋诗人陆游有:“溪山重复争供眼,风雨纵横乱入楼”的名句,陆游上句描绘鸡鸣山和天子山的美景,下一句形容楼内主人在狂风暴雨中仍不畏艰险。这名诗不正也是铜盂公学的写照么?登上公学楼顶高处,放眼远眺,古寨之北群峰竞秀,村旁灵潭波光粼粼,小溪流水淙淙,呈现出一派山鸣谷应,清逸秀丽的水色山光。公学创办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学子不畏“风雨纵横乱入楼”的险阻,奋勇向前。今年一月,曾在公学读书的郭伟中将回到家乡铜缽盂村。1944年,血气方刚的他从公学毕业,参加人民解放军,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战斗,立下赫赫战功。他说,离开家乡时我是二十一岁的热血青年,如今,我重回家乡时已是九十岁的垂垂老翁,铜盂公学正是我青少年时接受教育的地方,她是我永恒的心灵依归。郭伟将军文武兼备,从1947年以来,先后著作出版了话剧、歌剧《王贵翻身》、《官逼民反》、《于无声处》等27部和摄影集一部,此次回乡,他又拍摄了一批家乡照片,影集首页第一句是:“我的故乡实在美!”这是一位九旬老人发自肺腑的心声。老将军赞美家乡美,有环境美和内涵美的双重含义,当我们又转过一古巷道时,这里一幢老屋是世界著名心理学家郭任远的祖屋。郭任远1898年出生,1918年于复旦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学成之后回祖国从事心理学研究和教学,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校长,其研究成果被称为“在世界心理学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篇。此刻,我又仿佛看到古巷古屋里有一个高大的身影,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苦心钻研学问的刚毅面孔,老专家的学术遗著,是中国人民的财富,也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时间流淌到了现代,这宋寨古巷又走出了许多热血青年,他们都对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了新一代名人,植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予元、红学家郭豫适、书画家郭大涌、作家郭小东、医学家郭迪……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严谨治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令所有寻访宋寨的人,一生都受到感动和教益。

    古色古香的铜缽盂宋寨,如今在寨外也建起了一排排新楼,一条条宽敞街道和市场,现代集镇和古寨成了鲜明的对照,然而,这里最吸引人的仍是一个“古”字。在灵潭里划舟,品味一下古韵,小船似驶进绿意深处,驶进神奇传说中的历史画廊。宋寨明园园林和老屋周边飘来的淡淡香气,令人心醉!古寨的顺应天然的清净安详,舒适平和的松弛自由,名人学者的豪情壮志,也许这就是铜缽盂古寨文化的内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