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平安赢大赚(俗谚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3-04-14 Tag: 点击: 2


林淑扬

    话说阴府大鬼、二鬼回阳投胎之前,阎王问其所求,大鬼要求大赚,二鬼要求平安。阎王一一应允。
    大鬼投胎于小贩之家,父亲给他取名大赚。童年期间,父亲便教他记账、学算盘和斤两法,向他灌输“商贩自古无入忠臣庙,七抢八掇不过分”的生意经。十来岁,父亲叫他一起到邻村摆地摊,学算数收钱。刚出花园,他独立营销,赚钱虽不亚于父亲,却不过瘾。他说:“挑担叫卖,生意再好也不过是鸡仔啄米碎,日啄日食;要发财,必须开杂货店,把生意做大。”父亲觉得有道理,立即筹办。
    杂货店开张,货物连续三日八折优惠,老顾客登门祝贺者,送纪念品致谢。人们闻讯接踵而至,货如轮转。
    三年发展,家有余资,大赚成亲,妻子也是“生意脚”,主管门前,生意火红。翌年,增开一间分店,由妻子经营,财源广进,小贩弟变成大老板。
    有道是财多身弱。见流氓地痞经常上门光顾,大赚只得拉关系,找保护伞,送礼、宴请、陪进妓院成了寻常事。未到一年,入不敷出,自己还染上花柳病。刚过而立之年,便呜呼哀哉。
    二鬼投胎于山区农家,祖母给他取名平安。因家贫,父亲种田、垦荒、砍柴,日日早出晚归。农忙将至,急须母亲帮忙,平安提前断奶,由祖母管养。祖母少时当过大家闺秀贴身婢女,陪读期间,读过几本蒙学册子,深知书多人贤;见孙儿聪明伶俐,从孩提起,就教他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向他讲“五伦”、“五常”。平安心记身行,自觉相辅祖母料理家务;六岁起,就随父母上山学耕种;刚过十岁,他向父亲提出:“祖母年迈,应该让母亲在家理家务、饲养牲口、陪伴祖母安度晚年。”父亲见儿子年纪虽小,却懂孝道,满心欢喜,一口应成。
    旧社会,山区无医无药,婴儿夭折、中年离世者计不胜计。平安为此萌发农闲学医救人的念头。祖母获悉,向亲戚借来一本祖传草医草药书。平安如获珍宝,利用闲暇时间潜心研读并上山寻找草药,很快熟悉病理药理,热心为病者义医义诊,众口皆碑。
    平安20岁结婚,先后生三男二女,一家四代十口,上慈下孝。儿女长大以父亲为榜样,自爱自重自强,全家和谐美满,福寿双全。   
    平安仙逝回归阴府,阎王传他与大赚一起上殿,问其本世经历。听完汇报,阎王判决:“平安厚德,来世荣华富贵;大赚利欲熏心,地狱服役三年,以观后效。”
    消息传到阳间,众口一词:“平安赢大赚,天道公正。”从此,“平安赢大赚”便成俗谚。


上一篇:宋寨寻幽
下一篇:潮语小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