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古代潮阳水上通商口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12-17 Tag: 点击: 2

郭亨渠
  潮阳濒临南海,境内有练江、榕江,自古以来水运发达,留下好几处古港,还流传着许多有趣的故事和名人轶闻。

  潮阳最古老的港口是后溪港。后溪港在县邑东郊,这里的后溪小河连接南海,航运可达潮州、揭阳、兴宁、梅州、福建等地。据史料记载,潮州刺史洪大丁任满,于潮阳歧北(今属铜盂镇)定居,唐德宗贞元五年(789),洪大丁置木舟10余艘,沿练江水道载运货物,在潮阳新兴乡(后为县城)后溪建码头,与府内各县通商,潮阳水上通商于是渐渐盛行。后溪港又因唐大文学家韩愈二度至此而千古扬名。唐宪宗元和十四年(819),潮州刺史韩愈到潮阳县大湖祭神,并往灵山寺拜会高僧大颠,从潮州乘船于后溪港登陆,后韩愈又再次至此,为纪念韩愈潮阳之行,唐代当地民众在后溪港附近建有“韩愈渡江亭”,立韩公塑像。如今,后溪港仍为潮州内河水运口岸之一。

  潮阳最大的古港为海门港。海门古称海口村,海口村外的港口称海口湾。早在宋代,海口湾就是潮州沿海一带渔舟集结港口,又是通商口岸,木舟由此可达厓门(今新会、斗门一带),由于水运和渔业的发展,海口村逐步繁荣,元末,更名为海门(即大海门户之意),明洪武年间,海门港已有一千多户人家,朝廷在此设立海门千户所,建筑所域,派兵镇守。建国初,所城城墙被拆除,至今残垣仍存。

  海门港也是古战场之一。据史料记载,公元1278年10月,南宋丞相文天祥率兵抗元,曾屯兵海口村。明至清代,粤东沿海海盗猖獗,多次劫掠沿海人民,明隆庆三年(1569)以曾一本为首的海盗武装数千人,侵扰海门,与当地兵民发生激战,是年6月26日,潮州总兵郭成、参将王诏率官兵前来助战,“俘曾一本及其妻,海盗被斩700余人,死于水火者数以千计。”是役轰动潮州各地,海门港名声大振。

  今日海门港已成了广东三大渔港之一和国家一类口岸。

  贵屿港是练江中游内河港口,建于宋大观元年。贵屿港在宋代至清代,舟楫可直通汕头、达濠、普宁等地,是练江平原货物集散地,又因明代名臣陈北科而闻名海内外。史料载,明正德六年,贵屿人陈洸(即陈北科),从贵屿港乘船离开家乡水陆兼程,上京赴试,中进士,官授吏部给事中,后升任大理寺少卿。陈北科晚年归里,在贵屿港一带留下很多趣闻传说。相传朝廷要到贵屿派民伕,陈北科故意集木舟数十只于贵屿港练江江段,并让儿童老人划舟,钦差至此,问是何故。北科答道,这里丁壮皆往修堤,乡里只存老幼,故而划舟者皆童叟。钦差往奏皇帝,减征潮州民伕。陈北科在贵屿港口,请峡山乡名卜周不错为自己算命,把周不错戏弄并捉到桥下浸水,故事诙谐有趣,被编成潮剧在潮州和东南亚一带广为流传。

  关埠港是榕江中游内河港口。据史料记载:“宋代关埠水运,达邑城、桑田,日可往返。”至建国前,关埠港的电轮,可达揭阳、汕头等地,成了榕江中游航运的枢纽。

  关埠港附近有象山、狮山,神奇传说很多。民间传说远古时代,榕江上游来了一只神象和神狮,见这里民阜物产丰富,村寨密集,只是江水常泛滥成灾,于是在两岸定居,为乡民镇守海口,成了两座小山,从此江面宁静,舟楫平安,港口日见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