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礼仪包与顺风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3-12-17 Tag: 点击: 2

  潮汕有用物食(饼糖制品之类)打红包的风俗。一般用素纸包物食成长方形,封贴红纸(也有印物食铺商号地址)。包里的物食有朥饼、米润、明糖、豆仁方条、明糖、糕仔……种类甚多,驰名者如大长陇南糖、贵屿朥饼、大布明糖、达濠米润、海门糕仔。视用途不同而选包一种以至数种打包后送人。其中主要有礼仪包和顺风包两类。

  礼仪包。婚庆喜事中少不了打红包。男方向女方落(下)聘时需打红包送给女方。除一般红包外尚有食包送女方之长辈。女方返厝男方需打红包送去,女家接到红包后需打红包回礼。

  日常生活中,昔日未有今天各式包装的糖果,走亲戚时也有打红包孝敬对方长辈的。如果曾托人家办事,事成之后也有打红包酬谢的。笔者就曾经收过此类红包。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笔者带工作组到一乡村搞社教。乡村有民俗活动要演戏,老大伯我们不同意,不敢来见我们。我们了解情况后对村干部说广场戏可演,但要注意安全。在活动时尽量做赶来参加的海内外乡亲工作联络乡谊。于是活动顺利进行,前来参加活动的海内外乡亲捐资数十万元铺筑水泥路面村道。后来我们离开时,乡里的老大们送来红包,说是工作组对乡村民俗活动理解支持,专打红包表示谢意。

  顺风包。昔日有亲友过番(到南洋)时,常打红包祝一路顺风。如有番客归回桑梓探亲,亲友携上4颗鸡蛋、一块猪肉前住接风。番客视自己财力回赠钱、药物或衣服以表谢意。番客动身要回南洋时,亲友便打红包为其顺风。昔日番客多是乘轮船,旅程日子较长,顺风包里物食最好是既可口又可耐饥的诸如米润、南糖之类。笔者少时曾随大人到大长陇乡陈合记打南糖包,但见伙计们先将豆腐皮铺在锡盘上,再均匀铺上花生米、葱、猪朥肉粒,然后浇上白糖与麦芽糖熬制的滚烫糖浆,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南糖便制成了。用南糖打红包,有嚼头又可充饥呢!

  后来,就是到汕头或者广州、上海、汉口、香港谋生归回家园时,临行亲友也常打红包为之顺风。(陈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