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门 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萧智辉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潮汕传统建筑中,有着城乡随处可见的祠堂庙宇,其前堂之中门,以及左右角门的门页上,大都饰上门神彩像,其由来已久。门之神者,尤如门卫也。这是人们寄托其能驱除邪魔鬼魅,保护人间安定,一家老少平安而设的,这种门神的设置形式,是由简而繁遂步演变而来的。

追溯远古的门神,称之为“神荼、郁垒”。人们把“神荼、郁垒”二神用简易的书写方式或年画方式分别贴在左右门页上,作为门户的保护神,且此方式承传至今,一直在民俗建筑中保存着。

东汉蔡邕《独断》,应劭《风俗通》等篇都有记述:又《辞海》载:“神荼、郁垒,传说中是二位能治服恶鬼的神,后世遂以为门神,画像丑怪凶恶”。《山海经》载:沧海之中,有度朔二山,上有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以食虎,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木,门户画神荼、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卫。

明吴承恩《西游记》中,记述经河龙王敖广因犯了天条,玉帝命天庭监斩官魏徵将敖广执死,敖广向阳间大唐天子李世民求救,因魏徵同时兼任阳间唐太宗朝的丞相,太宗受敖广之托遂召魏徵进宫弈棋,想只要拖过是日午时,敖广就可保命,故留住魏徵,不放他离开宫廷,又不便告知魏徵别斩敖广之因,谁知弈棋间,魏徵忽显神疲,打起瞌睡来,太宗以为他连日忙于朝事,太疲劳了,不忍唤醒他,谁知魏徵的生魂已于睡梦中上天庭执刑斩了敖广。敖广被斩,怨唐太宗不守信用,故鬼魂前来向太宗索命,纠缠不断。太宗彻夜难眠,日间无心顾及朝政,秦琼、尉迟恭二将请缨前往宫门守夜,二将身披甲胄,佩弓带箭,手执器械,敖广鬼魂见二将威武俨正,阳气旺盛,不敢进宫索命。太宗怕二将劳累,遂命画匠按秦琼、尉迟恭二将的面容体貌,彩绘于宫门左右门页上,以驱敖广鬼魂,从此皇宫安然无恙。

据老艺人口述,明末清初,潮人效法在祠堂庙宇前门彩绘门神。豪门宦宅的大门页上则留门目栏圈,写着“神荼、郁垒”或“加冠晋爵”等字样,不绘门神。棉城一些老祠堂还留存清康乾至民国年间所画的门神,画面虽然部分脱落,但记载年代清楚,至文革时被作为四旧用油彩覆盖,至今尚有部分修建重画。可见潮汕祠堂庙宇门页上的门神绘画工艺,至晚可追溯至明末清初。现在我们所见的门神画像,都是推金重彩,五色缤纷,威武庄严,都约定俗成在中门页上绘上秦琼、尉迟恭,且受戏剧舞台造型影响,在二将的盔甲后背上各加插四面靠旗和附上神光彩带,手上所执器械,亦按各地域的风俗和庙堂主神的官阶、身份而安排不同的金瓜、钺斧、如意、鞭、锏、量天尺等等。现在新建的祠堂,其门神大都手执如意,象徵着如意吉祥、百事和顺。左角门页上绘制着身披五彩官袍手执玉圭(朝笏)的徐茂公和程咬金,右角门页上同样绘制的房玄龄和魏徵、合共四位开唐文武将相,此油彩工艺一直在潮汕地区成为民俗一代代传承下来,以文丞武尉的形象作为祠堂庙宇建筑不可缺少的装饰,亦寄托着祈求能驱鬼祟,迎祥瑞的心愿,赖其护家捍院,忠于守宅的象徵延伸。并随着潮人的足迹越洋过埠把此俗带到他们开拓创业的居住地而一直蕃衍着。

 

 

 

萧智辉记述

二零一一年二月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