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金凤花开红似火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金凤树是粤东一带的常见树,以前在潮阳大街、河边、村落、山脚边,甚至是半山腰,都有见其芳踪。一到初夏,春寒已退,暖气萌生,金凤树就渐渐地、满满地开了一树红花了。花瓣中有几许金黄色,红、黄两色相济,更显得雍容华贵与娇艳,它花开一簇簇,更加深了它的大红色彩,一团团花簇复盖在整个树冠上,若有几株或成片地生长在一起,则其阵势庞大,其色彩红如火海烈焰,既壮观又惹人心潮澎湃。如若在火红的年代,加上这火红的气势,那真是壮哉,美哉……

站在高处不胜寒,看着这到处红遍的山野、乡村、城内大街小巷,人们被它那火热的气氛所感染,一早起来,心中也企求今天必须风风火火地干一天吧!更有在远处山坡上,一树树金凤花开放,尤如天边红云片片引人遐思不已……,总之一句话,金凤花一开放,它宣告夏天到来了,各行各业的人们要热火朝天地去拼搏、奋斗了,迎着朝阳,沐浴着晨风。

自古以来,汕头本是金凤树的原生地,汕头市一度将金凤花评为市花,汕头市区金凤坛城雕、喷泉就是一个例证。但近二、三十年来,金凤树逐渐地退出北回归线上四季如春的汕头了,上天赐与的如此娇艳的物种,人们对它渐渐地厌弃了。究其原因,首先是它本身存在若干问题,其一:每当花开时节,美丽的花瓣零零星星地掉在地下,三、二天就累积成一层残花败叶,影响了市容卫生。其二:它易生病虫害,一旦毛虫丛生,殃及行人。其三:它枝干脆弱,六月台风节季一到,枝干被狂风打落不知多少,不管怎样看都不顺眼,还有寒冬落叶,整株光秃秃地好不落魄,这事物的二重性在其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但有趣的是到了秋天,金凤花成熟结菓了,却是一条条的长豆荚,挂在树上,长的有5060厘米,宽也有56厘米,形状有些弯,小孩子们调皮地爬上树摘下来,各执一把,似腰刀地进行对打,它不伤人,玩完了还可塞进炉里充当柴火,豆荚燃烧起来,满室充满着荚子仁的油香,令孩子们喜悦不已……

时至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繁华的城镇大街边,优雅的河边,逐步地就把它出局了,前些时间我走在汕头市区的一些老街马路上、小巷里,发现几株金凤花树正浓艳地开着,久违了金凤花,我喜欢你。它在公园里也可看到,点缀着公园里的朝气。2014年五月我因事到广州,广州市的园林部门在一处马路中间绿化带,专门栽种 一道长长的金凤丛林树,适逢金凤花盛开时节,在小车上我美美地欣赏了它的景观,它就象一条巨火龙,横亘在南国大都市间,衬托着摩天高楼、大厦,这也是园林工作者的又一特创。

金凤树在植物学上分类为苏木科,凤凰木属,大乔木树,树高有816,细小蛋形叶对生在小枝上以凤尾状,树荫可蔽日,它可作为马路行道树、风景树。现在每年初夏五月到来,我在棉城周边漫步,却不见金凤树的踪影了,回想往日景观,好不落寞……

天工造物,必有所用,利与敝是同时存在的,如何扬长避短,如何科学地运用,这是一个应该探讨的课题,人类正努力地去探求新物种,但更需要保护老物种,这是人类的共识。什么叫特色,特色就是别的没有或较少,而这些特色物种有它的某种优势,特色是最可宝贵的。我殷切地希望,我们这时代不要摒弃金凤花树,把它风风火火的精神吸收到我们的潜意识中,应如何科学地、实用地保护好该物种,让它继续红火起来吧!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