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赛龙夺锦中的神文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6-07-19 Tag: 点击: 2

际云  邹娜

    端午前后赛龙舟是潮汕地区一个很重要的民俗活动,潮阳古邑,赛龙夺锦的习俗还渗透着不少神文化以及公益的内容。在这里,就择两例进行介绍。

下寨:借妈祖锦标  办公益事业
            
    今年的五月初八,和平下寨社区,就举行一场龙舟赛。活动以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宗旨,并通过赛抢妈祖锦标形式募集资金,用于公益事业。
    当天清早,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前的练江两岸,就被前来观看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上午八点多,龙舟赛正式开始,六艘蓄势待发的龙舟打破了水面的平静,像离弦之箭飞速前进。伴随着激昂的锣声,分坐两侧的队员们紧握龙舟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龙舟犹如戏水蛟龙,昂首挺进。呐喊声、欢呼声、铜锣声、炮仗声,此起彼伏,大家尽情地享受着这次盛会的喜庆和热闹。
    据了解,位于练江畔的和平镇下寨社区,是潮阳的重点水乡之一,溪港交错,池塘密布,旧时,小孩子基本都会游泳。然而,近些年来,因环境污染严重,原来清澈的溪港池塘,基本已成为污水汇聚的地方,就连洗手都不可,更别说下水游泳。因此,广大群众急盼有一处可让乡民游泳的地方。基于此,有热心群众,对下寨北门池进行排污整修,勉强能让部分乡民作夏天洗澡及练习游泳之用。但是,要真正作为游泳场所,还存在着卫生、安全、管理诸多方面问题。对此,群众纷纷要求将北门池扩建成真正的游泳池,以适应群众生活和健身的需要。本着造福民众的观点出发,当地热心人士在下寨社区干部支持下,采用传统的“妈祖龙舟赛”形式,进行筹款整修游泳池。
    本次活动的筹办者介绍说,龙舟赛筹到的善款,除龙舟赛费用外,余者全部作为扩建整修及配套游泳池之用。若有剩余,则用于其它公益事业。此外,还要将龙舟吉祥物的认领款当成喜捐款,届时游泳池竣工后,所有认领款一千元以上者,全部刻石入芳名榜,立于游泳池旁,作为永久纪念。
    妈祖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通过举办龙舟赛,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这对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方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后溪:祈诸神保佑  倡团结和谐

    地处棉城北段的后溪乡,是棉北街道最主体的城区部分,由八大社和七小社共十五个社头组成。据史料记载,后溪龙舟赛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已有140多年的历史,主要由上宫、下宫、大宫、上地、王爷宫、白宫社、萧厝巷、寨内等八大社组队参加,每届固定八艘龙舟参加竞赛。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别具一格的比赛形式,因此每年后溪的龙舟赛都备受城乡群众关注。
    后溪八大社的龙舟从端午节那天开始下水练习,然而正式的比赛通常都要等到五月下旬才会举行,这是因为后溪是否举行龙舟赛取决于两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天时与人和。据后溪理事会蔡灿加会长介绍:后溪的龙舟从下水训练,划到五月初十,就开始集锣鼓。集锣鼓的意思是如果八社中有一个社头想要搞龙舟赛,就先主动派人到其他社头敲锣打鼓,有同意的社头就会同样以锣鼓响应之,直至八个社都同意并将锣鼓汇集到后溪妈祖宫,就叫集齐锣鼓。五月十五就去妈祖宫问签,来决定要不要举行抢标赛,假如没有抢标,到了五月十五,各社的龙舟就收起来,如果有抢标的话,各社就继续训练,抢标的前一日停止训练,各社就安排安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后溪龙舟赛是在乡里的大宫池分为上下两轮进行,每轮比赛四支队伍,分别设置两个飞龙第一和飞虎第一的锦标。在比赛前,理事会先在池里插上木桩,以此来划分赛道。
    今年是后溪第62届龙舟赛,时间定在农历五月二十五。清晨五点,参加龙舟赛的八支龙舟队准时来到后溪妈祖庙,以抓阄的形式分出上下两场的龙舟队名单以及各队的赛道。
    在后溪乡,每个社都有自己的神庙,龙舟下水之前,船头朝内船尾朝外放置在神庙中,队员们都会到神庙里进行祝祷的仪式,仪式完毕之后,队员们手持竹杆在龙舟下水的必经之路中一字排开形成一道防护墙,随着一声铜锣响,队员们齐声呐喊,龙舟开始掉头,在队员们的护送下来到水边,这时候还要举行一个很重要的仪式,那就是为龙舟点睛,这个仪式通常都由乡里的干部、乡贤或一些德高望重的人来担任。
    跟其他很多地方的龙舟赛所不同的是,后溪龙舟赛不是单纯听指令正式开始比赛,而是要经过一番“湖船”,直到各参赛龙舟队都没有异议才能开始。“湖船”就是由各社四艘船自己划,划到四艘船都在同一水平线,各社在南边就敲响铜锣,有一个社的铜锣没响就不能开始比赛,要到四社的铜锣一起敲响后,公船就放炮,这时才开始比赛。
    后溪龙舟赛每轮的时间大约是40分钟左右,各社龙舟围绕各自的赛道往返41圈,在比赛圈数划完后,哪个队最先拔起锦标就成为胜出的一方。
    后溪龙舟赛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和气。每届的龙舟赛,各社都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宗旨,在比赛结束后,夺得锦标的社头要抬着锦标,敲锣打鼓到各社拜礼,称为“参标”;没有夺标的社头也要敲锣打鼓到夺标的社里表示祝贺,彼此情来礼往,使龙舟赛进一步成为乡亲们团结和谐的一个纽带。
    近年来,勤劳聪明的后溪乡民弘扬龙舟运动优秀传统,让龙舟赛渗入多元文化,先后举行了“庆香港回归祖国”“迎奥运”等主题龙舟赛,2007年,后溪乡被评为汕头市民间艺术(赛龙舟)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