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搭建平台 弘扬潮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际云

    潮州音乐是民间传统艺术中一朵绚烂的花朵,她根植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随处散发着淡雅清芳。它是中华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宫廷雅乐,又与当地民歌、歌舞、小调融合,后经历代艺人兼容并蓄,而自成风格。主要特点是古朴典雅、优美抒情。主要乐器是二弦、二胡、扬琴以及锣鼓等打击乐器。它保留了很多南音古韵,已日益为世界所关注。

    潮阳和平是文化之乡,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潮州音乐更是源远流长。相传,南宋末年,右丞相文天祥勤王驻军和平时,就带来了中原音乐种子至此传播,繁衍至今,和平的音乐人,在潮汕甚至全国,仍有一定影响,如潮剧著名作曲家马飞,参加《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比赛获得全国总决赛第五名的歌手马海生等等。潮乐,在和平尤其是在里美单元,是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旧时民间有不少乐间乐社,农闲之余,常有三五成群的农民,凑在一起自娱自乐地演奏。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凑在一起演奏的乐友也多了起来。这些年,和平里美单元的乐友,不但经常和镇内乐友组合在一起演奏,还多次上区、市参加文艺表演,受到行家的赞赏。特别是前几年,下宫天后古庙新班子成立后,还在庙内成立一支弦乐锣鼓队,组织一百多名中小学生,请乐师进行培训,这为潮州音乐的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弘扬潮乐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父老乡亲老有所乐、少有所学,不断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树立正气,为广大爱好者提供活动平台,最近,下宫天后古庙理事会腾出社址,拨出部分经费,专门成立了一个潮乐社。潮乐社的成立,还得到社会贤达、潮乐界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他们从物质到精神,以及技术力量上,都给予莫大的扶掖。4月27日成立当天,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郭粦书,广东潮剧院一团领奏、国家一级演奏员黄壮龙,广东潮剧院一团司鼓、国家一级演奏员林爱群,广东潮剧院一团领奏杨穗丰,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黄德文等行家里手,都专程前来祝贺,并与乐友合奏表演。

    潮乐社社长马桂平表示,他们将借潮乐社成立的契机,以弘扬地方传统音乐文化为宗旨,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将潮乐社搭建成一个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一个富有地方特色和人文氛围的文艺园地。与此同时,他还表示,今后还将加强宣传,加深人们对这门传统艺术的了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中来,特别是要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这个行列中来,使潮乐艺术世代传承,后继有人。他希望乐社每位成员,要怀着对潮乐艺术传承的那份责任感,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培养潮乐接班人而不遗余力,利用假日、暑期等学生的时间,把传承工作做好做强做大,让潮汕传统音乐绽放出迷人的光彩,让民间随处可以领略到潮州音乐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