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忠魂长驻和平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际云

    在潮阳,有两句与古代英雄人物有关的俚语,其中一句是“生守睢阳,死保潮阳”,说的是唐朝“安史之乱”时,张巡、许远两位将领为守睢阳城而浴血奋战,两将殉国后,其忠魂来到潮阳,继续保佑着潮阳百姓的平安。
    这句俚语在潮阳棉城来说,可说是家喻户晓。然而,另有一句俚语,却鲜为人知,那就是“生改和平,死保和平”。谈起此俚语的来历,还须从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说起。
    文天祥,号文山。宋代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20岁被钦点为状元,南宋右丞相、文学家。祥兴元年(1278),他转战到达潮阳蚝坪,并在此安营扎寨。相传,在蚝坪期间,他的爱女监娘遗失一把御赐玉扇,乡亲们把它送回来。文天祥有感蚝坪民心纯朴,地气平和,热爱和平,遂把蚝坪改为“和平”,并挥笔疾书“和平里”赠给蚝坪人民。后来,三个大字被刻在大石上,至今仍保存和平古桥头。因和平人民忠君爱国,配合文天祥扺御外侮,到了明朝,洪武皇帝赐封和平为“忠献名乡”。现在的新和老寨门,仍嵌着“忠献名乡”石匾额,而在和平小学仍存有“忠献名乡”亭。这就是“生改和平”的由来。至于“死保和平”,则与文天祥的下属林文星都督墓有关系。
    在今潮阳和平大峰风景区与灵泉古寺之间山坡上,就有一穴“林文星都督墓”,墓是在2000年灵泉古寺修建挖地基时发现的。当时打开墓穴,里面仅有一个头颅骨和一段股骨。从骨骸看,死者生前高大。墓中骨颏由时任住持的释惟聪法师迁葬于此。
    关于林文星都督,民间传说他是山西乐平人。南宋末年,他随右丞相文天祥抗元抵达潮阳和平,在小北山与叛军展开一场激战。此役虽获大胜,但也付出惨重的代价,林文星都督就是在这场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后来和平报德堂善友,就将其收埋于灵泉寺旁。
    据老辈人传,林文星牺牲后,曾托梦于当地人,说文丞相生前将蚝坪改为和平里,他逝后当地人对他不薄,独立为他立墓,死后一定要保佑和平人民,以表达他热爱和平之志向。当然,林都督所说的“热爱和平”是含有两种含义的,一是热爱和平人民,另一是热爱社会和平,希望国泰民安。此为“死保和平”的由来。
    文天祥殉国后,和平乡民为了纪念这位英雄人物,以及林文星都督等将士,便在小北山僻壤处的秋风岭,暗中设坛祭奠英灵,因元朝典律苛严,所以假借造伯公庙以掩人耳目。从现在伯公庙那“万古英灵”匾额,就可看出当地老百姓对文天祥那撼天动地故事的赞颂。
    目前,当地民众还拟在伯公庙处,兴建“潮汕和平秋风岭文天祥纪念园”,并借助儒、释、道多种方式,对民族英雄进行纪念,让忠魂长驻和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