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后母苦前人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6-12-27 Tag: 点击: 2

周文广

    在潮汕一带,自古以来就流传有“后母苦前人仔”的一句俚语,“后母”即孩子的继母,“前人仔”就是丈夫前任妻生下之儿子。旧时,后母一般对前人仔另眼看待,有的甚至是虐待,一视同仁地对待前人仔的较少,故“后母苦前人仔”成为坊间一句俚语,描述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概况。
    据传在很早以前,某地有一富商,正当青壮年事业有成,妻子却不幸染病医治无效去世,遗有一幼子。在亲人劝说下,富商续弦。在出外经商之前,他一再交代新妻子要善待前人仔,又私下交代儿子要与继母打好关系,儿子点头答应。经一段时间后,新妻子也产下了一个儿子,二个儿子逐步长大,妇人的狭隘心逐渐地表露出来,对亲生儿子百般呵护、爱惜,对前人仔稍不顺眼就大声呵斥。在生活对待上,凡有好吃的东西,尽量地留给亲生儿子,前人仔只吃一些剩余饭菜。前人仔看在眼里,也不敢声张,听从父亲交代,只把苦水往肚里吞,嗟叹自己母亲早逝,得不到母爱,故倒也相安无事。家中大大小小一切活计,后母总是支使前人仔去做,稍不顺眼就责骂,故前人仔处处小心谨慎,尽量地把事情办好。弟弟因得到后母偏爱,养尊处优,吃好穿好,多吃肥腻又偏食,致使脾胃虚,身体羸弱,又少运动,造成发育不良。前人仔虽饮食质量档次低,又须经常做家务,如挑水、劈柴、扫地等,每日早起晚睡,身体倒也得到锻炼,发育健康,成长很快,故乡里人看到的是感到意外。
    从这故事看来,可得出一结论,艰苦的环境反而锻炼了人的身体和意志,也就是孟子所说的“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才能造就一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