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周增祥为何顺利地夺取武榜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周增祥,俗称周榜眼,清光绪年间,潮阳县城人。据说当年在北京武举殿试中,失手丢刀,立即被他急智化解,用脚踢起接住,继续再挥刀演武。博得慈禧太后大加赞赏,慈禧太后问及周榜眼的籍贯、姓氏,周增祥一一答复。故慈禧发话说,她也是周家女儿,引起在考场上所有之人大吃一惊,这话如何说起呢?

原来慈禧太后——叶赫拉·拉那氏在幼儿穷窘时,随父及弟在南京度过,生活艰苦。幸得邻居周姓大户大力接济,才能渡过困难日子。父年事渐高且生病,延医买药之资得到周姓人家的接济,后慈禧之父因久病不治身亡。当时周家主动收慈禧为义女,协助慈禧姐弟护送其父灵柩返回满洲里安葬。故中国历史上才有一位众所皆知的影响中国历史的女大人物出现。

武术在中国历朝可以说发展到清代是巅峰,一个武举从县、州、省一直比试到北京殿试过程,天下人才济济,高手如林。要拼力、用拳打、脚踢夺得名次谈何容易。1982年我曾听族人周佩之讲此内容,颇感有趣,也很在理。像慈禧这种性格与地位之人,她是可随便地说出来的。慈禧本想钦点周增祥为武状元,但因主考官看出破绽,依古制亦极力反对。即清入主中原后,为限制汉人,特出规定将武科试场分开出来,即八旗武举在南京比武,状元只定在南京试场,北京为汉人试场,第一名只能授榜眼。据说慈禧憋了一肚子气冲主考官说:“不能点状元,点榜眼好吗?”主考官深知再顶下去对已无益,只得唯唯呐呐称是。于是,一桩名扬潮汕大地,潮阳出了一位周榜眼“魁星踢斗”的美谈传开来了。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