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谈玄天上帝教派归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玄天上帝”全称为北极真武玄天上帝,这是举世皆知的一位大神明,在潮汕大地到处可见其神庙,亦有叫清武庙,信众多,香火旺。据唯心说法,其威灵显赫,专门降伏邪魔,保境安民,故老百姓对其极为信仰,祈望保境平安,在每一处佛门寺庙都有玄天上帝之专殿。

中国自古以来,对玄天上帝之由来就有记述,魏晋南北朝时期,宣称为太上老君侍卫神之一,唐代时,宣称玄武是上天北极紫微宫的神将,宋元时期,称玄武是太上门道君第八十二化身托胎,降生为净乐国太子,在武当山修道,四十二年后飞升,被玉皇大帝封为玄天上帝。宋真宗赵玄朗时,因避讳而改称“真武”,后人也称玄天上帝为真武大帝,至此道教完成了对玄武形象的塑造,玄天上帝成为道教谱系中的重要神祇。可以这样说,玄天上帝源于中国的道教理论,是中国本土文化道教滋生出来的神衹。

江西武当山为玄天上帝弘法道场,其规模宏伟壮观,在我们广东有玄天上帝独立成为道场的庙宇如佛山市“祖庙”,主殿供奉玄天上帝铜像,重达10万斤,是宋代的铸造工艺,佛山也因祖庙而别称“禅城”。陆丰碣石镇的玄武山“元山寺”,潮阳棉城有水门路周厝庵玄天上帝庙,东岩金顶寺玄天上帝庙,这都是主殿供奉玄天上帝之庙宇,全国几乎所有的寺庙都有玄天上帝供奉。可见历朝历代对玄天上帝这位大神明的崇仰程度之高。玄天上帝庙都有签诗可供人们求问吉凶休咎,故香火很旺,信众多,每年正月初九为玄天上帝生日,其庆典活动特别隆重,民俗工作者把民众对玄天上帝崇拜祭祀活动归为民间信俗。

佛教自东汉明帝年间,由白马驮经传入中国,学者对佛经进行翻译,创立了汉传佛教,使佛教在理论、组织、规章制度上,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汉传佛教在中国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成长,与中国本土儒家学派,道家学派和谐地共处,很快地得到历朝历代的封建统治者的支持与弘扬,特别是南北朝梁武帝肖衍对佛教事业的尊崇推动,至唐代武则天对佛教事业的推动更是空前。

佛教在中国得到封建统治者的支持后,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得到极大支持,僧人中人才辈出,出现了不少在佛教史上有名的祖师,如法显、唐玄奘、六祖惠能,怀海,大巅,惟俨,至近代虚云法师,他们一致认为,佛教事业要发展壮大,要长久地在中国这片沃土上根植下去,必须与本土滋生道教、儒家和谐共处,互生共赢,故佛教大师们在理论上把类似玄天上帝,协天上帝(这是三国时代人物关羽,历朝把他封为协天上帝)。将其接纳为护法神,以武神的形象出现,用以镇压邪魔,保护佛境。

玄天上帝庙建造规模宏伟,格局庄严,主殿内上面横匾书写“威灵显赫”几个大字雄浑有力。供奉神像威严无比,神像左手剑指指向前方,右手持剑指向天,或插向地,左右足各踩踏乌龟、长蛇,这二种冷血动物就是玄天上帝专用之法物。规模大的庙宇,在殿前大水池中央安放石龟一只,一条长蛇虬曲盘缠在龟背上,形成玄天上帝庙一道独特亮丽的景观,香客们往往喜欢在水池边向龟蛇背上投放硬币,以求得到好财运。

关于玄天上帝,佛门早就有这个说法,即是神头佛尾,在民间信俗中是大神明,排在众神之前,在佛门中其地位排在后。大北岩前主持心印师曾表述过,“玄天上帝可佛可道”。西岩金顶庙内挂匾上书写 “亦佛亦道”,最近后溪妈祖公园内玄天上帝庙进门上挂匾有“佛光普照”之题字,民间口语亦称玄武山佛祖,种种因素表明,玄天上帝佛家因素非常深厚,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这个理论上之问题,现在还有许多人搞不清楚,道教派之人认为玄天上帝属于道教,民俗工作人员认为对玄天上帝的祭拜是民间信俗,佛家既然把玄天上帝列为佛境护法神,降伏邪魔、保护佛境、理所当然是佛家一员了。

宗教是社会时代繁荣的点辍,是政治的附庸,它必须为政治服务,才能在民间正常地生存发展,这是历史事实。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宗教及民间信俗得到了飞跃性的发展,这是历史上所没有过的,人们可在宪法保护下不违背国家利益、自由地进行一切宗教活动、民俗活动,这些活动有利于统战工作,有利于团结更多海内外华人回乡参与振兴经济。这些活动都在不断地创新发展,其规模、资金、人力的投入是空前的,是以前所不能想象到的,许许多多的新问题都会随时萌生出来,有待宗教界有识之人士用正信、正念、正法,使宗教健康正常地随时代前进。

玄天上帝源于道教、流行于民间信俗,将玄天上帝列为佛门之神祗较为妥帖。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