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龙马石壁的由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周文广

    灵济宫龙马石壁在潮阳古邑很奇特。潮阳许多地方的老爷宫、神庙、祠堂照壁大体都是麒麟踏八宝之图案。有的是彩画,有的是浮雕,像双忠行词照壁是洗石米的浮雕,而石浮雕较少。
    龙马石壁不同于通用之图像,而是龙头马身,龙头反顾双目有神,马身健壮,四脚屈曲有力,踏在汹涌波涛之上,龙尾虬曲精采,马背上负着河洛图书。图像没有八宝配套,龙马石雕,精美绝伦。明代万历甲寅年乡进士潮阳人吴仕训题“仙绩灵扃”。吴仕训所题什么意思呢?
    据兴归姚桂南老人讲述,以前县城北关路一带住着两户人家,他们是姻亲。一天早上,两亲家在北门市上相碰,因打招呼不慎误解对方,引发口舌战,互相指责,发展到动手打架起来,后来又发展到打群架,打死了一人,出了人命官司。双方都各有背景势力,在官司上对抗不相上下,官司拖延很久。后又发展到互相斗破地理风水,其中一家人在现北门池地方挖了一个池去破对方地理,在挖池时挖出了这个不知从何时起就埋在此处龙马石壁。当时就有人出主意将石壁移送灵济宫,立在吴、许二真君之神庙照壁上。由于当时工具设备落后,这龙马石壁,估约6至7吨,靠人工是不能移动石壁的,传由巫术用一小捆春草泼水醮十二式花水念咒,将龙马石壁引到原灵济宫的照壁位置上安上。并把春草种在龙嘴里,使龙马栩栩如生,神采飞扬。
    姚桂南老人说,灵济宫于日本鬼子入侵潮阳时被拆掉,樑、桁被拿去筑工事,故灵济宫成废墟一片。解放初期,有人在此利用荒地种菜,靠近石壁几畦菜一直长势不好,有传言说后被龙马吃去。故菜农将一条镂空之石龙须打掉,企图以解龙马毁菜,听来颇觉神奇。龙嘴中所含春草据说被一个洋人买通庙祝偷买去,龙马石壁从此失去了灵气。
    龙马石壁已于1984年因建设需要,移到曲水流风景区保存起来,曲水流风景区1996年新建之灵济宫把它安在照壁上,龙马石壁应当说可以永远地保存下去了,永远地作为潮阳一处特殊风物景点招徕游人。
    “仙绩灵扃”大概就是这个神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