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赤寮“抢鸟饼”民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际云

  潮阳谷饶古称赤寮,据资料记载,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张创大迁来潮阳兴仁乡贵山都,在路边近水流之处搭寮而居,因常年缺水干旱,故取名赤寮。民国十六年,取五谷丰登之义,改称谷饶。谷饶镇历来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且颇具规模,“抢鸟饼”民俗就是其中之一。每年正月里都有成千上万人参加,场面人山人海、群情激昂,十分震撼。
  “鸟饼”主要原材料是面粉、糖浆和酵母,制作就是面团揉匀后分成小面团,再挲成鸟形,然后入炉烤熟。其民俗意蕴是象征男性,这与古代传宗接代以及劳动力需求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抢鸟饼”已有三几百年的历史。“鸟饼”起初是作为吉祥祭品供奉伯公,拜后吃了人人觉得好,大多梦想能够实现,后来就发展到向伯公祈求某事成功,便许诺事成用“鸟饼”若干来回敬伯公。若遇大户人家,回敬的“鸟饼”有时是上千斤。试想,这上千斤的“鸟饼”怎能吃得完,于是只能分赠给亲戚邻里或周边群众。那些分得“鸟饼”之人,吃后觉得当年诸事顺心,事业有成,尔后每逢有人送“鸟饼”时,不管是否熟悉,便前来抢领。就这样,“送鸟饼”民俗演变成了“抢鸟饼”民俗。这民俗在谷饶虽然仅是茂三村等五个社区特有,但是深受四乡八里群众的喜爱,不少相隔甚远的乡镇也有人慕名来抢,近些年甚至外省务工人员也前来参与。

  据介绍,谷饶“抢鸟饼”主要是在正月的元宵夜、十六夜和二十夜,场面最为壮观的就是茂三村正月二十夜的“营伯公抢鸟饼”活动。

  二十日晚上,笔者在谷饶历史文化促进会会长张伟智等陪同下,来到伯爷宫前,站在一铺户楼上从窗口向下观看,只见几名年轻力壮的乡民,站在一处建筑固定的高台上,有次序地向下面群众扔鸟饼。鸟饼装在红塑料袋中,每袋一对,袋口扎紧。抢时老弱不敢靠近,都是年轻人,有治安人在现场维持秩序,防止发生挤踏。虽然人潮涌动,呼叫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但却杂而不乱。而扔鸟饼的乡民也甚有经验,几包抛东几包抛西,几包抛前几包抛后,因此大家基本是站在原地抢接。当然,那些高个子自然多抢几包,然后交由身边帮手保管。抢的时间有一个多小时,最后那些抢不到的,遇到抢得多的熟人,也分享一两袋,而老人和小孩,也有照顾到前面拿。大家基本是乘兴而来,高兴而归。
  独特的民俗是地域文化的剪影,它蕴含着一方水土所特有的纯朴风貌与厚重渊源。正如汕头电视台记者徐影所说,赤寮“抢鸟饼”习俗不仅是抢一个好意头,更多表达的是当地人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他们带着祝福走向新的一年,为美好生活而努力追求!

 

 

 


上一篇:婶姆相叫
下一篇:枕上无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