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枕上无双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9-07-01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枕上无双娇,双娇哩着枭”,这是一句潮阳俚语。小时候有听大人讲过,但那时不求甚解。后来在坊间反复听人谈论,才知道讲的是夫妻双方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大体上反倒没有什么好结果。这孬结果多种多样,要不就是感情不合,出现婚姻危机。要不就是出现突发事故,致一方伤亡,或致病残。起初外人看来很幸福,内在实则不幸福,所以说这天地间没有十全十美之事。
    我曾听一业医的朋友说过,他曾在诊病时,看到一对夫妻来就诊。医生阅人无数,他出奇地发现男的一表人才,温文尔雅、谈吐不俗。而他老婆却很难匹配,身材矮小,长相猥琐,真使他感到诧异。但看到他们夫妻亲密度异于常人,令人费解。这种现象不少见,总之民间总是解释,他们有缘有合,是女的前世修来的福报。自古至今,又有男的五大三粗,或像武大郎娶潘金莲。有许多不匹配婚姻是因为金钱、权力所左右的,这例子亦不少。这人生命运在冥冥中摆弄着任何人,包括那些大人物,真使我们感到迷茫。还有许多岁数差距太大的婚姻,上世纪80年代,我曾看到一香港客60多岁,因丧偶,虽儿孙满堂,却返回棉城老家娶20来岁少女为妻。女的年青貎美,老的雄壮有余,据说港客付了一笔不菲聘金,也很感慨。
    潮阳俚语有一句“块鱼甲块塗”,就是说好与坏是共生共存的。“佳人薄命”,有份无缘,有缘无份,这人世间之情真是道不尽,也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