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xxx  妈祖  英歌  双忠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大师佳壤 峰岳名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浅谈潮阳和平大峰禅师墓联

际云  

 

    在潮阳和平大峰风景区内,有一古墓葬——大峰禅师墓。墓于2015年底被列为第八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柱联曰:“大师佳壤,峰岳名山。”
    联虽仅有八个字,但平白易懂,含意深刻,饱含了当地民众对大峰禅师的爱戴和赞美。
    据明朝隆庆《潮阳县志》及清光绪甲申《潮阳县志》记载综述:大峰为宋代一位高僧,宋宣和二年,从福建游缘到潮阳蚝坪(今和平),遂以精湛的医术为民治病,并在大江(今练江)上兴建一座大桥方便世人的往来。大峰圆寂后,乡民将其安葬于牡丹山,乡贤蔡震在宋宝祐四年登进士后,还腾让先祖书斋,改建为“报德堂”,报答大峰功德。为了弘扬大峰精神,乡民奉大峰为慈善事业开山祖师,并大行修桥铺路、收骨殓尸、扶危济困、施茶赠药之善举。就这样,报德堂成为潮汕地区第一个善堂。  
    由于古代天灾兵乱频仍,是故报德堂在民间影响逐渐扩大,延至整个大潮汕和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国家及地区,都有派员到报德堂包香火回当地创办善堂。1928年,民国政府内政部颁发废除一切淫庙之命令,唯潮汕善堂被批准保存(今大峰墓旁仍立有保护碑)。据了解,目前海内外潮人善堂已达五百多座。其中,在大潮汕域外的福建、梅州、河源、东莞、广州及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香港、台湾等地的善堂不少于一百座。
    新中国成立后,潮汕善堂活动一度处于低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大峰墓苑周边在各界热心人士及爱国侨胞的捐赠下,已建设成粤东规模较大的大峰风景区,大峰也演变成地名,每年到风景区谒大峰祖师墓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当地政府继续以大峰慈善文化节为载体,不断开拓慈善平台,扩大慈善效应,加快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全面提升大峰慈善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为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凝聚正能量。
    牡丹山有幸,因安葬大峰而成“佳壤”和“名山”。如今,大峰已不是某一个人的名字,而是潮汕地区慈善事业的代名词。而“大峰信俗”在和平宋大峰福利会的主导传承下,已被列入汕头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成为弘扬大峰精神的重要手段。

 


上一篇:自题照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