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疫情期间谈礼仪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21-12-23 Tag: 点击: 2

 

我们在看电视古装连续剧时,常常可看到,二个人之间相见,隔一段距离,都互用抱拳作揖。据说,抱拳作揖有许多讲究,男的穿窄衣袖时,左手掌在前,抱住右手拳头,平放在胸前,微点头,向前推三次,亦可一次或二次,如若穿宽袖则二拳在袖里,抱拳如前作揖。女的与人相见作揖就不同了,右手掌在前,包住左手拳,女子一般衣袖宽大,故双拳藏在衣袖中,然后或靠左胯,或靠右胯,双腿微屈下蹲,亦是可三次或一次、二次。如若穿窄袖衣,则如宽袖作揖方法,这就是东方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相见时之礼仪。

自二十世纪初,“五四”运动后,西方文化全无抵挡地涌入中华大地。中国人开始审视积弱、积的封建礼教造成了许多难以启口的短处。西方的德先生、赛先生影响着思想界,警醒的国人提出了向西方学习的口号,连相见时礼仪也模仿。从握手、拥抱到互相贴面以示亲热,认为学习西方文化才能摆脱落后。

记得文革前有一个笑话,一位中年妇女,有一侄儿到西方发达国家去留学。他虽出生在本地城镇,自幼儿时得到姑母的关爱,姑、侄之间有深厚的感情。后少年侄儿就到国外去读书、生活,思想作风很自然地融入西方的文化。后其回国探亲,专程去看望姑母,一进姑母之门,就高兴得把姑母抱住,并在姑母脸侧亲了一下,惊得姑母连连呼叫:“奴啊,不能这样,被人看见让人笑死!”这小青年也一惊,不知得罪了姑母什么?在西方这是亲密且尊敬的正当行为,所以不同的文化,不能互相融入是可理解的。西方两个熟人、生人相见通常是互相握手,如若是亲近的人或同志间关系,就可拥抱,更密切的就可拥抱加贴面亲热一下。如果是男女之间相见,就要由女方操主动伸出右手,男方就可与女方握手作为见面礼。

这东西方的见面礼节,就这么地有差别,让我们感到东西方文化的丰富多彩,但各有优点与不足,各人有各自的体会。在疫情泛滥的今天,我们东方相见礼仪的优点就突显出来了,人们相见作揖行礼,保持一定距离而身体不接触,规避了即使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重温古代这种见面礼仪是切实可行的。

周文广


上一篇:红尘绿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