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学会介绍>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简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简介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是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倡导发起,于2005年6月28日经区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民间艺术社团,主管单位是潮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会员200多人,会长是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亨渠。成立大会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时任区委副书记陈壮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锡潮,副区长黄伟鹏,以及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小亮等领导均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学会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历来重视宣传文化事业的老领导,如北京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现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式宽,原新华社综述评论室主任、现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潮阳分会会长姚达添,原潮州市政协副主席吴至锐,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荣安、副主任张元城,以及原潮阳县人大副主任陈世英、原潮阳市政协主席郑希荣、原潮阳区政协副主席郭予积等三位曾先后担任过潮阳县、市、区委宣传部长的老领导。二是热心于民间文艺事业的社会有识之士,如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实业家、慈善家和书法家郑开德先生,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先生等。三是在潮阳较有影响的艺界人士,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启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马东涛等。
    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区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及民政部门指导下,全体艺友同心同德,尽责尽力,为挖掘、整理、传承、发展和弘扬以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三瑰宝”为主的优秀潮阳民间艺术做出了较大的成绩。先后出版了《潮阳民艺》、《民艺之光》、《潮阳艺苑人物谱》、《诗文歌三宝》、《楹联颂三宝》、《灯谜弘三宝》、《图像扬三宝》等专辑10多册;鼓励、支持和协助会员出版个人专辑40多本;出版了会刊《潮阳民艺》70多期,该会刊是经省新闻出版管理处批准创办的;先后有800多篇由会员撰写的各类推介潮阳优秀民间艺术的稿件,在市级以上的新闻媒体刊播;有30多名(次)会员的事迹在区、市、省电视台亮相;创办了“潮阳民艺”网站、“潮阳民艺”QQ群和“潮阳民艺”微信群,在互联网上大力推介潮阳民间艺术;每年举办一次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或艺术活动),至今已进行了11届;举办了诸如“民间艺术潮汕行”之类的大小活动近200次。总之,学会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显著的,许多艺友都因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员而引以为荣。
  为进一步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我们特地请求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学会各项工作,尤其是帮助解决办公地点及日常运作资金紧缺问题,使学会更好地为建设文化潮阳发挥更大作用。


2016年6月2日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