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周昭文同志逝世六周年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10-10 Tag: 点击: 2

□郑 生

周昭文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六周年了。六年来,您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过去的一幕幕令我记忆犹新哩。

我与您相识是在1991年的初春潮阳诗社成立大会上,当时您给我的印象是快言快语,谈笑风生。记得当时您被推选为诗社的理事,心情十分舒畅,兴趣十足地当众朗诵了您即兴创作的一首祝贺诗社成立的诗歌,您用普通话朗诵得抑扬顿挫,颇有艺术感染力,博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随后,我与您有了进一步的接触和了解,尤其是我在潮阳报社工作期间,您经常到报社找我或谈心,或聊天,或交流创作经验。随着多次的接触、交谈,我对您的了解有所加深。您的个性十分鲜明,喜欢打抱不平,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从您的口中,我了解到您过去的那段不寻常经历,您令我肃然起敬。因此,我一直称呼您为“周老”。

您参加工作几十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过有益的贡献。1990年12月您从潮阳县委统战部离休,享受副处级待遇。然而,您离而不休,继续乐于奉献余热。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一身正气,平生喜唱正气歌,被人们传为佳话。

您于1929年农历10月15日出生在潮阳县峡山镇(今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一个经济比较好的家庭。1953年7月,您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南师范学院(后来改为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四年后您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本科生。您青年时代先后跟随吴南生、罗天等领导同志开展革命工作,因成绩突出而受到领导的表扬,后来也受到提拔,走上领导岗位。

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1982年您在担任海丰县教育局副局长期间,为海丰人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如新建海丰师范学校、海丰县幼儿园;重视高考的备考工作,使海丰县的高考成绩超历史水平;积极支持组建致公党和民盟两个民主党派;支持十位离退休老干部办学及民盟办学;花0.32元邮票,向上级反映学校受灾情况,终于争取到25万元救灾款,全部用于维修校舍……

您于1984年调任潮阳县委统战部社会组长期间,同样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您在为五十多位受形“左”实右的错误路线迫害而遭杀、关、管的地下党统战对象与起义人员的平反,以及协助汕头民主党派在潮阳组建农工、民建、民盟三个民主党派等项工作上不辞辛劳,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富有正义感 、好打抱不平。1991年的一天,一个外省打工仔被人无理殴打致死,死者的哥哥正在为投诉的事发愁的时候,恰好遇上了您。您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毅然为其代写控告书,为死者伸冤。此事历经周折,终于使弱者得到伸冤,坏人受到法办。

1997年春,您从潮阳乘坐面包车往老家峡山。当那辆面包车驶至半途时,车内一流氓竟当众非礼两个外省妹,还要强抢其中一人的金戒指。您见状,遂挺身而出,正色道:“你这后生兄怎能如此所为?”那流氓嚣张地说道:“阿老,这事怎么用你管?”您理直气壮地答道:“我是老干部,我不管谁管?!”您这掷地有声的话语终于把那个流氓震慑住了。一会儿之后,恰好面包车到站停下来,那个流氓见势不妙,只得灰溜溜地走了。此时,面包车内10余个乘客都夸您真勇敢。您一本正经地对众人说:“对于坏人坏事,我们就要敢于斗争,这样,社会才会安宁。”

2002年12月,您从报纸的报道中得知新版《高中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不把岳飞、文天祥列为民族英雄时,您义愤填膺,忙撰文予以批驳,认为这是歪曲历史,绝不能把历史颠倒过来。是否民族英雄,应以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而论。

热心公益,充满爱心。您作为原潮阳市老游击队员联谊会副会长、广东潮人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工作尽心尽责,乐于奉献余热,经常奔波于广州与潮阳之间,为老区建设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自1994年以来,您把自己的部分离休工资无私地支持兴办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您去世前十年用于扶贫、助学、搞水改等方面的资金就达6万多元。

有人问您:“您为什么乐意这样无私奉献?”您却笑着回答道:“‘公于兆民,不私家室’,这是我父亲教育我要从小遵照先祖周光镐的遗训去做;我是个共产党员,时刻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有这些我一直铭记在心。今后,我还要继续为社会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为乐!”

热心办杂志,乐为他人作嫁衣。自1998年至今,您不顾年事已高,独自一人主编侨刊《广州潮讯》杂志(该杂志2003年荣获“广东省优秀侨刊乡讯”称号),集采写、组稿、改稿、编辑、通联、发行于一身,工作量有多大可想而知,可您仍对这项工作乐而不疲。您作为《广州潮讯》杂志的总编辑,不管工作有多忙,可您并没有忘我这个晚辈,经常向我及其他潮籍作家约稿。据不完全统计,七、八年间,我有二十多篇人物特写、通讯及其他文章在《广州潮讯》杂志发表。每当杂志一出版,您又不辞辛劳地从广州乘车赶回潮阳家中,然后约我去您家喝茶聊天,还亲自给我及其他潮籍作家发稿费。所有这些,都令我感动不已。

呵!周昭文同志,您生前还与我有个约定,要我帮您编辑出版《周昭文作品集》,谁知您却于2005年3月27日因病去世了。这不能不说是一桩遗憾的事。在您去世一年之后,您的后人便替您完成您生前的这一遗愿,编辑出版了《周昭文作品集》一书。今天我把这一消息告诉您,您若有知,自当含笑九泉了!

您虽然离开了我们,离开了眷恋一辈子的潮汕大地,但是您无愧于生您养您的那片故土,您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此生也!您生前满身正气,是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

呵,尊敬的周昭文同志,在您逝世六周年之际,我写下此文,以寄托我的无限哀思!